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周福志:全国一盘棋彰显制度优势

2020年02月22日 16:30 | 作者:周福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月19日,河南省第十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20日,黑龙江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截至2月19日,全国已经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出征湖北的消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果也在不断刷新:截至2月19日,除湖北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数已连续16天下降。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心手相连。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这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也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关键所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践已经证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

坚持全国一盘棋,不是全国一个样,而是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下好“精准棋”。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出明确要求。坚持全国一盘棋,既要处理好整体和局部的关系,又要在变化发展中抓住主要矛盾、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各地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相信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彻底战胜疫魔的日子不会太远。

坚持全国一盘棋,还体现在对逆行者和坚守者的关爱和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国家卫健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工作的通知》等系列保障政策,各地也积极跟进,通过采取更加务实、更加有力、更加贴心的举措,关心好、爱护好、保护好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

包括医务工作者在内,每一个逆行者和坚守者,都是这场战斗中的英雄,请你们务必保护好自己,我们等你们平安凯旋!

连日来,国际社会也屡屡发声,对我国疫情防控的成果表示肯定。

“你为什么多次赞扬中国,这是不是中方的要求?”面对西方记者的挑衅提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实力回怼说,中国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出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立即同世卫组织分享。中国采取的很多有力举措抑制了疫情传播,为世界应对疫情提供了宝贵的“窗口期”。此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已多次对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给予肯定,并表示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相信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全国一盘棋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