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最熟悉的陌生人 城市里的最靓仔!

2020年02月24日 1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对我们很多人来说,他们是一群最熟悉的陌生人。

平日里,是他们,把那些我们在网上“搜索”到的、来自远方的“喜好”,送到我们的家门口。他们行色匆匆,我们也忙忙碌碌。彼此的印象,也就存留在交货、签字的刹那。

但这个春天,当我们被疫情“禁足”,是“小哥”们骑着快递车,在空旷无人的街道上,运送来我们普通人坚持抗疫必需的蔬菜、米面和酒精……

他们口罩后面的面容,依然模糊。但,正是他们的兢兢业业,让很多的人,有可能维持生活的正常运转。

那辆小小的快递车,在这个春天,给很多人搬运来的,是被守护的幸福感、安全感。

递送的不仅是货物

头盔、口罩、手套,全副武装,驾驶着电动三轮车,李磊飞驰在北京西四环的街头。

他是苏宁易购的一名配送员。这个春节,汹汹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轨迹,也彻底打乱了他的工作节奏。

“这一上午,已经跑了6个小区了。每个小区平均下来也有十几个件。”中午时分,李磊将快递车停在小区门口边一处角落,从衣兜里掏出一个馍,大口啃了起来。手机又响了,李磊赶紧去裤兜里摸手机。“师傅,您到哪儿了?我们家中午还没做饭,正等着您这边的菜下锅呢!”电话那边传来一个焦急的女声。“1单元的是吗?您下来取吧,我就在您小区门口右手边!”匆匆把馍塞进嘴里,擦了擦手,戴上手套,李磊打开三轮车的车门,一件件往外卸货:大米、橙子、肉类、食用油……大包小包摆了一地。

居民等候取快递

李磊的快递车上,用笔写了两个大字:“着急”。他想用这种方式提醒路上的车辆和行人,关键时刻,能为自己争取到一些优先通行的机会。这些天,他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

顺丰快递小哥沈威威的黑色工作服上,有一道道暗红色的痕迹。“每天都要消毒,这都是消毒液留下来的。”沈威威,25岁,安徽人,在上海工作。本来打算年后回家探望父母和妻儿,没想到,年后疫情依然严峻,他只好把票退了,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如今,正月已过,公司的同事们还有近一半没能上岗。

春节最初那几天,天寒地冻,送快递的沈威威进不了小区,经常在寒风中一等就是近半个小时。等候的时间里,他跟家人视频,两岁半的儿子小威兴奋地叫爸爸,而老婆一看他冻得满脸通红的样子,眼圈当即就红了。

在疫情的中心武汉,美团外卖配送员老计因为每天写微博记录日常,吸引了数万粉丝。特殊时期,他的微博成了很多人了解武汉的一扇窗口。

除夕夜,在网上看到前线医护人员在吃泡面,老计说,第二天开工,想多跑几趟医院的单子。“年初一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出乎意料的冷清,进到四号楼电梯才发现16楼是呼吸内科,不禁有点忐忑,可是上去发现依然很冷清,也很有序。”老计这样记录。

“妈妈做的饭,给爸爸送去,我爸爸是前线医生,谢谢小哥了。”“我换好了电池,在路边抽烟,背后的楼上,小姐姐喊:‘武汉加油’!”……每天,这些细节,让老计动容,他觉得“眼睛里进沙子了”。老计还帮独自一人在家隔离的女孩买药,因为女孩害怕,他发微信安慰,又在微博上求助网友。

在疫情中心仍然积极努力生活的老计,让人们透过短短的字句,感受到了信心和希望。有人在微博下留言,“只要街头还有快递小哥的身影,城市就在正常运转,面对病毒,我们不怕!”

在武汉,许许多多像老计一样的配送员,承担起为市民采购和配送食品、医药物资的职责。老计说,送外卖本来是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工作,但是疫情发生后,他有种奇妙的感觉,“好像也在为整个城市贡献着什么,尽管很微小”。

为小哥保驾护航

“快递小哥不容易。他们冒着自己被感染的风险,克服各种困难,将物资送到千家万户。”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对记者表示,此次疫情中,快递小哥们的表现,值得赞扬。

1月29日,中国快递协会网站上贴出了一封慰问信,写给一线抗击疫情的快递企业和员工,向做出积极贡献的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各地社区、单位、写字楼、村庄等均采取了封闭与检验措施,这使得寄递服务客观上受到了影响。如快递员无法送货上门,疫情影响下网点快件积压而造成延误等。”针对快递企业反映的困难,高宏峰作为行业协会会长,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推动问题解决。

1月30日下午,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呼吁,疫情防控期间,设置智能快件箱的小区能为快递小哥打开方便之门,以提高投递的效率。

2月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侯延波重申,病毒通过邮件、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希望社区、单位、写字楼能够划定出特定区域用来收投快件。

2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快递邮政行业要保障末端投递,对低风险地区应全面恢复既定的投递秩序,中风险地区应在加强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进行末端投递。在高风险地区,应该为快递员取件和投递提供便利措施,不得一刀切禁止取件和投递。

虽然每天都很累,没有时间刷手机看新闻,但沈威威从人们的反应判断,情况似乎正在变好。春节前后那几天,来取件的客户大老远看到他,示意他把东西放在原地,然后会挥挥手让他走。现在,很多人脸上少了紧张的神色,还有客户会和他聊几句,问他吃了没,需不需要口罩?

居民等候取快递2

无接触

越来越多的小区门口,开辟出快递车停放的区域,方便居民们前来收取快递。有的小区还特地设置了无接触配送点,快递员可以直接将货物放置在货架上。而这些天路边的食品和快餐店陆续开张,带来了一些生机。沈威威说,总算有地方能买到一口热食了。

爱心没有延误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接线员小刘的这个春节,同样异常忙碌。

疫情暴发以来,国家邮政局组织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全力保障对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应急救援物资和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寄递服务。中国邮政速递、顺丰、京东物流等多家快递企业纷纷在第一时间宣布,开通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的特别通道,提供免费运输服务。

1月25日,北京邮政对北京寄往武汉地区政府指定接收机构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寄递服务;2月1日,北京邮政开通了个人免费寄往武汉地区防疫捐赠物资服务。

“电话永远都接不过来,许多热心市民咨询捐钱捐物的途径,希望为武汉出一份力。”小刘清晰记得,一个7岁的小女孩说要把自己最心爱的艾莎公主玩偶和连环画捐给武汉儿童医院的小朋友,希望收到它们的人快快好起来;还有一位水果店的老板想捐赠500斤蔬菜和水果。

封城的武汉,并不是一座孤岛。

“在企业内部,向湖北地区运送救援物资的驾驶员都是企业发出号召,自发报名参加的,他们很多已返回老家过年,又自告奋勇辗转返回工作岗位。”高宏峰告诉记者。

1月24日,正值除夕,顺丰航空在武汉封城后送去了到达武汉的第一批共32吨防疫物资。2月14日,内蒙古自治区倾情支援湖北的第一批猪牛羊肉通过顺丰全货机,跨越1500公里送达湖北武汉。除了内蒙古的牛羊肉,还有山东的10万个馒头,云南的三七、贵州的刺梨,各地的支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入湖北。无人机轰鸣,一批批防疫物资,被运送至武汉各医院。

今年是京东物流连续第8年推出“春节也送货”,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出现蔬菜、水果滞销的情况,京东快递一方面打造线上购买平台、保障送货服务,另一方面联动蔬菜水果生产种植企业和农户,解决生鲜产品买卖“两头难”问题。

中国快递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30042.42吨、包裹11740万件,发运车辆11360辆次,货运航班243架次。

高宏峰说,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邮政快递企业的有序运行,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但眼下复工的关键时期,另一串数字,让他也有些忧虑。“1月24日至2月22日,全国邮政行业共计揽收包裹184565万件,同比下降46.12%;投递包裹137211万件,同比下降55.59%。”高宏峰想通过本报呼吁:在特殊时期,企业更要做好员工关怀,切实保障快递员的合法权益。他也期待,防控措施下,快递物流企业人员返工困难、交通受阻等问题,在多方合力下,能尽快解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快递 疫情 武汉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