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19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

设立医疗发展基金助推医疗企业升级换代

2020年03月01日 14: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林仪通讯员周小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医疗物资保障存在问题,特别是口罩、防护服、护目镜、负压车、消毒用品和抗病毒药品等基础物资存在较大缺口。”近日,19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设立医疗发展基金助推医疗企业升级换代。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会主委于欣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仔细分析此次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时出现的基础救急物资短缺问题,应该说形成的原因有几个方面:医疗投入不足、医疗企业布局不合理、相关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不强、缺乏战略储备。

在于欣伟看来,医疗体系过度市场化是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医疗卫生体系由解放初期的以防疫为主,在改革开放之后转为以治疗为主,以利润优先,造成了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面前防护体系滞后。”

于欣伟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政协委员的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岳世鑫、林娜、黄西勤、刘昕等认为,医疗企业的生产能力是保障国家在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当中,整个医疗系统的防护能力和反应能力的重要屏障。由此,包括于欣伟在内的19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设立医疗发展基金助推医疗企业升级换代的建议》。

提案建议设立医疗发展基金,对纳入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医药企业因生产低价药、低价医疗物资而利润不足的,利用基金协助企业更新换代升级相关设备,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和产品科技含量。同时,优化医疗企业布局,按区域合理布局企业,以便能够更好地调配医疗资源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针对过度市场化的医疗体制,提案也建议要重新审视和完善带量采购政策,对生产有益人民群众的低价药、低价医疗物资的医药企业采取保护政策,允许医药企业有一定的利润浮动空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医疗 企业 基金 设立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