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苗春:影院复工前 好片应备足

2020年03月09日 15:26 | 作者:苗春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苗春

最近的一个小调查,结果令人深思。

问题是这样设置的:“如果当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零例、新增疑似零例均超过14天,影院一天消毒8次,对观众实行电话、身份证号登记制度,隔座隔排卖票,要求戴口罩观影,影片可能是某部比较经典、质量上乘的复映片,票价如常,但影院不提供食品,你会去影院看电影吗?”

最终有73人回复,其中9人表示会马上去看,64人表示不会去。也就是说,有将近90%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暂时还不打算回到影院。不去的人也留言告诉记者一些原因。排在首位的是他们觉得安全第一,还不够“保险”。还有人觉得消毒、戴口罩、登记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等太麻烦,自己本来是去娱乐的,这些做法会影响心情。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觉得复映片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如果是新片,还可以考虑。然而影院刚恢复营业时,如果观众不多,新片的出品方发行方不可能在条件不成熟时让影片公映。这就容易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还有人产生了居家惯性,被电视和互联网彻底吸引过去,不想出门奔波看电影。由此看来,影院不但需要度过目前的闭店时期,还需要熬过一个观众少、影片匮乏、销售额较低的过渡期,而且这个过渡期可能比想象的要长,观众也可能需要花时间进行心理建设,才能走进复工后的影院。

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片方可能会等到全国80%以上的影院复工,才考虑影片上映。如何缩短这个过渡期?在这段时间,影院应该怎么办?采访中,四川太平洋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彦提到,可以把“大店变小店”,努力节流,少开影厅,缩减人工,职工分批分期复工,轮流上班,一岗多能,甚至一人一层楼验票、卖货、放映,熬过复工后可放映影片非常少的困难时期。

保利影业总经理张信生认为,影院的经营主要靠好片支撑。复工时一定要有一些重量级影片的支撑,才能吸引顾客到店,希望有关部门能在影片上映方面给予一定倾斜,以利于恢复市场信心。这一点十分关键。疫情之后,要重振电影市场雄风,必须依靠好片。中国电影市场也需要有更多优质的作品来刺激观众的消费需求,为电影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影院 复工 影片 苗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