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四川省蓬安县巨龙镇合作村抗疫捐款小记

2020年03月10日 15: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0元、100元、500元……共计9740元,一串串跳动的数字,一笔笔满载爱心的善款记录着南充市政协帮扶的四川省蓬安县巨龙镇合作村全村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灾区人民的关爱和深情。

“疫区群众的安危让我寝食难安,同胞血肉之情相牵相连。”“我虽不能到抗疫一线,但我愿意尽自己绵薄之力,献出爱心。”……一缕缕牵挂的情思、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表达了南充市巨龙镇合作村全村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灾区人民的同胞情谊。这一刻,我们万众一心;这一刻,我们共克时艰!

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越是危急时刻、越显担当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村党员干部一律取消休假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疫情期间,不串门,不拜年,不外出,取消聚餐……”从除夕开始,每天早中晚,合作村的党员干部都利用村广播反复宣讲。“只有把群众组织起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党员,我们应义不容辞,冲锋在前,让鲜艳的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飘扬”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韩燕玲坚定的说。党员周雷、何小飞不仅现场分别捐款200元,而且从正月初三就主动请缨开始就参加义务疫情劝导工作,现在又投入动员群众抢抓春耕有序复工复产中。

“这是何大爷,让我帮他代缴的捐款。”村主任熊波口中所说的老党员何家云,现年87岁,正月就住了2次院,仍在卧床休养的他,依然托人捐赠100元作为特殊党费支援疫区。疫情发生后该村周茂华、沈利红和贫困党员何小平、何小飞等全体党员全员参与,以不同的方式自觉投入疫情防控中,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贫困户: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马叔叔,这是我的压岁钱我要捐给武汉灾区的小朋友。”话音刚落,贫困户崔秀华的孙子放下100元给村书记马代宁,转身就走了。87岁的贫困户崔秀华去年1个月内家里丈夫、儿子两位当家人相继去世,现在和分别10岁、7岁的孙子孙女相依为命,靠低保和政府救济生活,但崔秀华时常教育两个孙“政府帮助了我们,我们也要感恩回报社会”。贫困户熊天海,长期患有肺气肿,长期吃药,也积极捐款,他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脱了贫。虽然钱不多,但却是我们的一片心意”。

听说村上在给武汉捐款,贫困户张能开的儿子张文忠,早早的来到村支部活动室,见到村支书马代宁就拿出100元准备捐款,“你父亲、母亲都患病,虽说已经脱贫,家中经济仍有困难,你就不捐了嘛”马书记说,“我父亲、母亲有病,市政协的领导对我进行了帮扶,现在武汉那么多人遭受病痛,捐100元表达个心意。”张文忠回答道。“吃水不忘挖井人,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现在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们也要出点力”贫困户王启元朴实的话语,代表了该村贫困户的心声。

非贫困户:人人有责、共同进退

“感谢国家和政府的好政策,把我们村建设得这么好,现在武汉疫情这么严重,我一定要捐款表达个心意。”非贫困户罗兴武给村主任熊波微信留言,并微信转账400元捐款。罗兴武长年在江苏无锡打工,村委一直在帮助照顾家里年迈的老母亲,感动不也。“我要捐300元,献点爱心,支持抗疫。”非贫困户梁小平激动地将进捐款塞给村主任。现场捐款的非贫困户邓炳全满怀骄傲地说:“现在我们村发展起了柑橘产业园,社社通公路,我们不仅可以就近在产业园打工挣钱,也不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了,我们必须尽一份力”。罗素清、余小君等50户非贫困户纷纷踊跃捐款,旨在表达共同的心声:“在灾难面前,没有局外人。”

截止到3月9日,该村为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共计捐款9740元。村书记马代宁告诉记者,2016年以前,该属于典型的“五无”贫困村(无一条硬化水泥路、无一间党员活动室、无一个卫生室、无一块文化活动场地、无一分集体经济),现在全村柑橘产业园丰产丰收、巴山新居村貌整洁、通村公路全部油化,民风更加淳朴,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深刻在全村群众心中。(通讯员 张杰 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