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报道之一)

抗“疫”前线迎难而上 率先垂范彰显委员担当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委员全力做好入境进京人员防疫工作先进事迹

2020年04月03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4月3日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部署,动员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打赢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王佑明同志与驻点工作人员亲切交谈

图为王佑明同志与驻点工作人员亲切交谈

经过全区上下的艰苦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做好入境进京人员防疫工作,我区在怀柔设立了多处入境人员集中观察点,从各部门、单位抽调工作人员参与观察点的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工作。王佑明、耿学森、杨壮、姜璇、耿嘉玮五位区政协委员就是其中的战“疫”一线工作者。“入境进京人员防疫工作任务紧急艰巨且责任重大,我们决不能有丝毫松懈,一定全力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让集中观察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他们在接到任务后,立即投入到抗“疫”新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在这里上演。

亲临前线指挥,肩负责任担当,争做疫情防控先锋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又是全局的主心骨,当前国家有难,前方有召,我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区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佑明同志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从3月15日集中观察点成立起至今的18天时间里,到集中观察点现场指挥、慰问7次,总计驻守7天6晚。面对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向“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王佑明带领区人力社保局全体干部,再次勇挑重担,不畏危险,抱着不胜疫情誓不回的勇气,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落实,第一时间出征。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王佑明同志先于“大部队”到达,对周围环境、区域设置、住宿、餐饮等问题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他陪着全体工作人员三天两夜没有合眼,在短短48小时内,迅速理清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做好提前演练,从无到有,从框架到内核,搭建起东城区首个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点,为其他集中观察点的启动提供了“硬核经验”。

首批解除观察人员离开当天,王佑明同志亲临现场指挥

图为首批解除观察人员离开当天,王佑明同志亲临现场指挥

一线最危险,一线也最复杂。但作为一局之长,在部署防控任务时,他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运筹帷幄,不畏风险,成为全体干部的有力支撑。为全力保障极端天气下集中观察人员防寒保暖工作,3月26日一早王佑明便来到集中观察点亲自部署指挥,详细了解入住人员的保暖物资需求和现有存量,逐一询问年老体弱人员的保暖现状,密切关注人员动态,切实把集中观察点防寒保暖工作落实落细。

在最后解除观察的关键时刻,王佑明再次来到集中观察点,实地查看了解各个点位部署、人员配备和职责分工情况,并一同参加实地模拟演练,对关键点位亲自踩点,对关键环节再次确认,进一步查缺补漏,及时调整,确保解除观察工作全流程、全方位无漏洞,为后续解除观察人员安全、有序离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大风降温天气王佑明同志到集中观察点现场调度防寒保暖工作

图为大风降温天气王佑明同志到集中观察点现场调度防寒保暖工作

战“疫”一线身先士卒,全心全力默默奉献

“其实睡也睡不踏实,手机总得开着放在身边,就怕有什么紧急的事儿。”自从奔赴怀柔开展入境进京人员集中观察工作,区政协委员、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杨壮同志每天2、3小时的睡眠已成为日常。作为分管医保业务工作的副局长,在接到集中医学观察任务后,他第一时间赶赴怀柔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定点场所选址工作,现场考察、现场决定、现场布置,按照集中医学观察定点场所的各项标准要求,一一对照检查,确认具备隔离使用标准、保安到位完成防控培训、检查验验接收条件等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后,集中医学观察战“疫”正式打响。

杨壮同志现场调度突发情况

图为杨壮同志现场调度突发情况

又是一个凌晨2点,刚刚劝服一对半夜到达观察点不肯入住的老两口按照隔离要求进入房间后,杨壮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自己的临时宿舍,稍稍能喘口气的时候,他总是先让其他同志去休息。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心脏做过支架手术,郊区的寒冷、连轴转的工作,已经让他的身体超出负荷,但这些都没成为他退缩的理由,始终奋战在最前线,成为全体医保局抗“疫”突击队员的楷模。

杨壮同志详细查看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信息

图为杨壮同志详细查看集中医学观察人员信息

“我特别理解这些归国人员和他们家人的心情,我相信只要我们始终把他们放在第一位,将心比心,他们也一定会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感受到北京的温暖”。一方面,杨壮每日与驻地医护、公安、酒店、保安、环卫、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会商会议,群策群力,集中解决观察人员的问题和诉求,全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同时认真研究防控政策和疫情形势,带领驻地工作人员耐心解释、真心交流、用心服务。经过几天的相处,很多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都在微信里表达了对驻地工作人员,对东城区和对祖国的感激之情。杨壮说“这些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再累也觉得值了。”

杨壮同志与医保局干部一起值守

图为杨壮同志与医保局干部一起值守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集中 观察 人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