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美丽家园,绿色铺底

2020年04月07日 16:04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基层讲述】

讲述人:云南省元阳县黄茅岭乡黄兴寨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第一书记,云南省社科联外联部主任 谭启彬

位于哀牢山脉南段的云南省元阳县黄兴寨村,是哈尼族、彝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2015年,云南省社科联挂钩帮扶该村时,贫困发生率高达52.8%。那时,黄兴寨“晴天黄尘飞、雨天一身泥、垃圾随意丢、污水到处淌”,村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较差,全村几乎没有产业,人均收入较低,能识字、懂汉语的村民较少。

如何把黄兴寨绿水青山的优势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财富?驻村工作队决心带领当地村民,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闯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实际上,黄兴寨建设美丽乡村的条件得天独厚,在养殖业方面,我们设立了卢子山马良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林下生态鸡;在种植业方面,设立了板蓝根种植加工合作社,开展板蓝根的林下种植。现在,经济效益初步显现,村民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在村民心中扎根。

为了让环境更美,我们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重点开展了厨房革命、污水管道建设、垃圾桶定点放置、垃圾焚烧炉、垃圾池建设,并组建巾帼卫生队帮助困难户进行收家治家活动,推进牲畜屋外圈养。为了巩固成效,工作队还不定期入户开展卫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转化为爱心超市的爱心积分,供村民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激发村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

现在,村民们已习惯主动打扫室内和房前屋后卫生,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有序,基本做到了垃圾入桶、污水入管,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和卫生习惯有了较大改变。正如村民马减卜所说:“工作队驻村这几年,我们村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驻村工作队在尊重哈尼族、彝族风俗习惯的基础上,运用少数民族语言宣传引导,完善村规民约,以绿为底,让新时代的黄兴寨更加美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美丽乡村建设我们还得继续加油干。

(本报记者 张胜、王斯敏、严红枫)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村民 美丽 黄兴 家园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