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委员读书>书评 书评

世界读书日|春暖花开读新书 “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开启

2020年04月22日 15:4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每打开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特殊时期,居家抗疫成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方式,阅读的力量也更为明显。澎湃新闻记者精选了部分世界读书日的活动,希望给读者带来更多的阅读陪伴。

阅读的力量“4·23世界读书日”2020特别活动

春暖花开读新书,云上书店云首发。4月23日下午2:30,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将举行“4·23世界读书日”2020特别活动。集中推出百种沪版精品图书,开启4月23-30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特别网聚活动的世界读书日系列专场。其间,12大网络平台每晚8点同步推出“悦读时刻”阅读活动直播。

沪上68家主要实体书店参展此次“4·23世界读书日”2020特别活动,参展书店的店堂显著区域讲特设展销专柜专架,集中展示展销百种沪版新书,包括《浦东人家》《我的家在鸣沙山下》《陈寅恪文集:纪念版(全十册)》《企业“链”金术 》《新冠肺炎疫情法律问题与依法应对》《阿福拜见老虎岳父》《遇见宋瓷》《虎娃猫妈:亲子过招十二年》等文学类、少儿类、文史类、经管和新知类、疫情类、社科类、艺术类、亲子教育类八大类100种图书。

经典夜航线

而上海译文出版社携手“侧耳”团队联合发起“经典夜航线”线上诵读活动。读者可以在4月23日晚8点,通过b站、澎湃、看看新闻网、抖音、快手等平台观摩聆听。具体观看入口可通过“上海译文”公号、“侧耳SH”公号、“上海译文”微博获得。与以往的诵读活动不同,此次侧耳团队的主播们纷纷选择在自家的客厅、书房进行诵读。他们认为,阅读一本好书应该是一件惬意的事,如同那些在自家阳台即兴演奏的音乐家一样,这样的线上诵读既能陪读者度过一个特别的读书日,更是寓意着阅读应该进入日常,是一种优质的生活方式,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实上,此次诵读的书单也是由主播们精心选出的,代表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美好的祝福。

《云游》分享会

4月23日晚上,朵云书院·云间读书会微信读者群里,还会进行一场“无尽的旅行——《云游》分享会”,《云游》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作品,今年在大陆首次出版。朵云书院将联合后浪文学,邀请《云游》译者于是,带你步入一场无尽的旅行。

腾讯华文好书将于4月23日至29日发起“书店守望计划”。在上海,复旦大学副教授、家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沈奕斐,《思南文学选刊》副主编、评论家黄德海,小说家路内将分别于4月24日、4月27日与4月28日来到上海志达书店、上海钟书阁和上海作家书店,带领读者“云游”书店,直播分享作品和私房书单。评论家李伟长担任主持。

4月23日,“云游思南”全记录将在文汇APP独家首播,完整视频还将于4月24日20:00-21:00作为“阅读的力量”特别节目,在澎湃、B站、喜马拉雅、东方网、看看新闻、一条等十余个平台同步推出。在节目里,读者将走进思南,了解思南读书会、思南赏艺会、思南书局、思南文学选刊等“思南生活”。

建投书局则联合“博物馆有得聊”,通过三场直播活动,带读者来到令人心醉神迷的欧洲文明古国意大利。这里孕育了文艺复兴,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极具魅力的文化和艺术,而通过这里的博物馆,你将近距离触摸这个国家的灵魂。

博物馆有得聊

《书房里的世界观》微纪录片:建投书局联合“大象记录”,以微纪录片的形式,邀请学者、诗人、音乐人、舞蹈家、音乐剧译者分享他们的书房与读书感受。

书房里的世界观

4月24-28日期间,文景联合B站《学海遨游计划》举办“书海漫游不孤单”线上系列直播分享活动,邀请文景的新老好友,为我们讲述好的故事。嘉宾包括姜广涛 vs. 范晔、蔡骏、叶扬 vs. danyboy、陶跃庆&刘甜甜、虞云国等。

书海漫游不孤单

4月17日至4月29日,中信大方在大方读者群展开“Cheer up books阅读新姿势”主题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的题眼是“新”——新的媒介改变我们的阅读习惯,新的故事改变我们打开世界的方式,新的书店改变我们对空间的想象。程衍樑、大胡子阿细、李伟长、乌云装扮者等人将从新阅读、新故事、新书店的角度做线上分享。

中信大方阅读新姿势

4月17-26日期间,豆瓣读书联合六大出版品牌--世纪文景、中信出版社、后浪、未读、广东人民出版社北京分社,邀请资深编辑,一天一场读书分享会,为读者解读最新出版的好书及畅销经典,涉及文学、艺术、生活、社科等方方面面,有深度有广度。每场读书会在“豆瓣读书会”小组内通过1.5个小时左右的文字直播形式进行,读者们可以给感兴趣的书籍留言,提出你的问题,等待编辑翻牌答疑。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