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外交部奉劝美方一些人:多把精力放在做好自己事情上

2020年04月23日 08: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朱超)针对美方一些人妄称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中方“追责”“索赔”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奉劝这些人把心思和精力多放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美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而不是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去转移视线、推卸责任。

针对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近日接连提出多项议案,指责中方掩盖疫情,要求对中方进行调查和索赔,耿爽指出,美国少数政客为了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罔顾事实,诋毁抹黑中方,并且大搞政治操弄,在本应该团结抗疫的紧要关头干扰中美合作,这种行径不得人心,也无益于控制美国国内疫情。

“我们奉劝这些美国政客把心思和精力多放在抗击疫情和维护美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上,而不是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去转移视线、推卸责任。”耿爽说,“在大家全力抗击新冠病毒的时候,请不要再散播政治病毒。”

针对美国密苏里州总检察长施密特日前在密苏里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中国政府,称中国政府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一事,耿爽指出,这种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唐。

耿爽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

耿爽表示,中方自1月3日起就开始向美方定期通报信息,美方从中方获取疫情信息和数据的渠道是畅通的。中国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这一点,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也都普遍给予高度赞赏。”

“这起所谓的诉讼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耿爽说,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也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背道而驰。“美方现在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驳回滥诉。”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21日在被问及美国如何对中方进行施压和追责时,也称“有很多工具可供使用,包括在美国对中国提起诉讼”。

耿爽就此指出,病毒不分国籍,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一些人在这一时刻甩锅、推责、诿过,主要目的是为了掩饰自身的问题。“我还是要奉劝他们,把时间和精力多放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上,多为自己的老百姓干些实事。”(完)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美方 美国 奉劝 精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