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王委员的“因人施策”致富经

2020年04月27日 10:35 | 作者:通讯员 文博 记者 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贫困户陈贵龙一家都上班啦!”4月10日,在重庆市铜梁区平滩镇走访时听到这个消息,区政协委员、该镇副镇长王永吉脸上一直挂着笑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扶贫先扶志’,在扶贫工作中我感受太真切了!老陈一家愿意上班,真是太人高兴了。”

平滩镇团宝村13社的陈贵龙一家三口肢全体健,却只有60岁的老陈打零工挣钱,母子两人嗜酒如命还消极懒惰,连房顶破烂漏水也不修补。在一次走访中,王永吉甚至看到一片狼藉的屋子里垃圾堆满床铺,而这家人干脆就躺在一旁的稻草窝中呼呼大睡。这让他意识到,不同于其他因病致贫的家庭,这家人真正的致贫原因是“懒筋”未除。

全面掌握情况后,王永吉把脱贫“处方”聚焦“扶志”,当起了“管家婆”:第一步就是把家管起来,给家里人明确了打工、养殖、做家务的责任分工;第二是带头整理堂前屋后,把家里收拾规范;第三是监督“碎碎念”,在一起干农活、做家务、拉家常的过程中,带着一家人实现思想转变。去年,他帮陈家协调购买了耕牛,还送了20只鸡鸭苗。今年,母子俩戒了酒,到王永吉介绍的扶贫车间上班,有了真金白银的收入,脱贫的目标实现了。没读过一天书的老陈最认可王永吉的一句话就是:“想过好日子,那就要两条腿上有泥巴,脚踏实地干!”

平滩是个农业大镇,户籍人口5万人,建卡贫困户282户、882人,因病致贫占比最高,因学、因残的比例各占20%。王永吉拿出“绣花”功夫,精准施策。

以团宝村为例,24户建卡贫困户情况各有不同:其中17社的陈代菊是盲人,丈夫早逝,和儿子相依为命,但她并没有靠兜底政策混日子,依然摸索着在田间勤劳耕种。针对这种有“志气”却缺乏致富能力的贫困户,王永吉结合村里柚子林集体经济项目,介绍陈代菊小额信贷来1.9万元入股,每年能有收益25%的分红。作为农工党党员,王永吉还联系党派资源,赠送了50株沃柑、柚子树苗并帮忙栽种,让陈代菊在家门口实现了脱贫目标。

今年2月初,受疫情影响,四方、太安、青等好几个村打来求助电话,反映农产品面临滞销难题。王永吉当即和村干部召开视频会,决定由各村党支部牵头,整合待售农副产品,借助区里早在2018年搭建的“爱在龙乡”电商平台实施网上售卖,采取提前预订、村民在地头采摘、村上统一打包配送的方式卖货。区政协委员和农工党的微信工作群也在那几天变成了“买菜群”,大家争相下单订购。截至3月底,全镇已售卖各种蔬菜瓜果2万斤、鸡鸭鹅蛋3万多个,累计销售金额逾10万元。乡亲们没有因“疫”返贫,王永吉和村干部们也在线上琢磨出了新的扶贫门道———搭上电商“快车”,让乡亲们的土货“跑”遍天南海北!

“我在农业口干了29年了,眼见着从前肩挑背扛的农产品如今安上‘网腿’跑天涯,怎样通过‘互联网+’的新杠杆来撬动精准脱贫的硬骨头,这个账有算头!”站在这片日益富庶的土地上,王永吉跟乡亲们分享致富经也更有底气了。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永吉 致富 ,王 委员 因人施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