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微信群里出妙招

——宁夏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就农作物预防霜冻热议小记

2020年05月07日 0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6日,11:33。

宁夏政协农村和农业委员会微信群里,自治区政协委员、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技术研发推广部部长杨常新发出一段话:4月22日-24日的霜冻灾害对全区林果产业和拱棚及露地瓜菜产业影响较大,给广大种植企业和农户造成了巨大损失。目前,种植企业及农户只是采取了一些放烟放火、灌水等相对简单的措施,防控效果较差。建议加大对霜冻等农业灾害性天气及基预防措施的科研力度,提高农业的抗灾减灾能力……    

消息一经发出,群里数位委员纷纷加入讨论。

“前年的晚霜导致当年苹果价格高涨还历历在目,今年怕是又要重复!靠天吃饭似乎成了种植业发展无法逾越的一道坎!”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王正义说:“对于防治小范围霜冻,可以人为干预解决,要大面积生产减少晚霜损失怕是要在调整种植结构上下功夫。”

随着王正义的话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农科研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李锋,接连在群里发了5篇有关预防霜冻的理论文章,文章提出预防霜冻可用熏烟法减轻伤害。

自治区政协委员、固原市彭阳县自然资源局林木检疫站站长姚国龙接过话茬:“我区特别是南部山区的杏、桃、苹果等果树花期或幼果期冻害,主要是天气连续低温冻害造成的,这种情况不能以常规的放烟、喷灌等措施解决。自然灾害人为是无法抗拒的,建议还得从树种选择和调整产业结构上考虑。”

“还可以借鉴国外的防霜的办法,据我了解有三种:1、物理法(灌水、熏烟、加热、空气搅拌等);2.化学法(喷化学试剂,让果树迟开花等);3.生物法(育抗逆品种。选择不同期开花的品种。)”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张亚红补充。

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苟金明说:“大面积陆地种植中,品种的抗逆性是关键。至于物理,化学等方式,考虑到人力、物力等原因,只能作为临时之策。”

张亚红又说:“还是建议大力推行农业保险制度。”

“对。张院长说的很好。”姚国龙立即回复:“彭阳县红梅杏去年就实施了农业保险制度。”

……

近一个小时,群里发送信息的声音不断,委员的智慧也在交流、交锋、交融。

“请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听取其他委员的意见后,尽快整理报相关领导和部门参考。”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泽峰发了一条信息。

“好的。我们将尽快整理委员的意见建议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平回复。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群里 自治区 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