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华玲:创新教学方式,培育服装专业技能人才

2020年05月09日 14:12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福建泉州黎明职业大学服装专业教授、教学带头人张华玲,从教25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服装设计、制作、教育经验,拥有服装高级考评员、服装技师、服装制版师、鞋类设计师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2012、2013、2015、2018 年,她四次被评为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8 年,入选省教学名师培养对象;2019 年,获评泉州市人才“港湾计划”高层次人才(第四层次);2020年“五一”前夕,被命名为“泉州工匠”。

从教以来,张华玲潜心钻研服装专业岗位技能,不断提升个人教学水平和技术技能水平,并长期担任泉州市政府经济顾问组委员、晋江纺织鞋服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委员,为企业申报项目、课题提供指导、咨询和评审等工作。此外,她曾经还任职石狮市龙珠岛制衣公司设计师、博艾制衣有限公司版师,为教学积累了实战经验。在工作中,她善于运用个人技能带领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技术创新、技术交流等活动,带领服装专业教师进行双教能力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共同交流专业技能,为建设创新型教师团队、激发学生创造潜能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 年,该校服装专业在全省高职院校专业建设质量评价中获轻纺服装类第2 名。

在教学实践中,张华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将专业课程教学与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相结合,引导学生结合传统工艺创新特色作品,使课程更贴近实践与生活。2012、2013、2015、2018、2019 年,她指导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设计项目,获全国三等奖2 次,福建省一等奖4次;2018、2019 年,指导学生参加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展示了学生的设计水平与实操能力,挖掘了学生的创新潜力,从而也提升了学校办学影响力。

张华玲还注重教学理论与岗位技能的融合,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她积极推动教学改革,通过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资源库的建设,实现课上课下翻转课堂的融合,并结合行业企业标准,将服装制板师职业资格考证的内容融入课程教学,自编实训教材,使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培训就能参加相应岗位的职业资格考试,也能更快适应企业的岗位需求。

作为服装专业带头人,张华玲曾主持省级示范专业服装设计专业建设、省级在线精品课程2门;出版教材3部,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9 项;积极撰写专业学术论文,近年来发表论文7篇,获省自然科学论文三等奖1 次、泉州市自然科学论文二等奖1次,泉州市统计学会优秀论文奖1次。2019年12月,获得黎明职业大学微课大赛一等奖。此外,主持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参与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2019年,申报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李亮 王子凡)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教学 服装 创新 张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