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把履职足迹深深印在大地上

——青岛市政协以“双岗双责双作为”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记事

2020年05月13日 09:10 | 作者:本报记者 陈小艳 实习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 王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用这句诗形容青岛市政协委员2019年的履职经历一点不为过。这一年,青岛市委给市政协布置了多项履职“作业”:助推“15个攻势”,负责国家级园区调研和196个重大项目建设监督核查……党政的重视与信任更加坚定了政协委员们履职的信心和决心,委员们为民履职,为国尽责,把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扛在肩上,把履职的足迹深深印在深爱的大地上。

心系身边百姓事

秉持“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青岛市政协把“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纳入到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全力推进,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履行好委员职责,实现双作为、双丰收。

每天早高峰,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龙江乘公交上班。从市场买菜回来的老人们拎着大包小包挤公交的疲惫身影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要注重规划和项目执行力,创新形式,让老百姓买菜更便捷、安全。”2019年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刘龙江向大会提交的《关于推动青岛市农贸市场建设案》被列为年度重点提案。提案办理过程中,刘龙江又多次进行调研,为推进提案办理出点子、谋对策。

委员们把群众身边事儿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在实处。市政协更是守正创新,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走进政协,让协商靠近民生。去年4月,市政协通过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对各区居民进行问卷调查,汇总了1000多条意见建言。邀请居民代表参与提案督办,直接与政府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面对面交流。

“这样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形成改善民生的强大合力。”看到自己的提案被重视、老百姓的烦心事一桩一桩地被关注、解决,刘龙江内心的使命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2019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改善菜篮子工程、统筹普高和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医养融合……一项项关系民生、情牵民心的履职成绩单都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和努力。

用专业优势办实事

政协委员中不乏各界精英。用专业优势帮老百姓们排忧解难,委员们乐此不疲。

2019年10月18日,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开在了田间地头——

金灿灿的柿子表皮上有絮状的白色堆积物,周围的叶子早已枯萎腐烂。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农科院原副院长姜玉兰擦拭柿子上的堆积物,虫体露了出来:“柿绵蚧,这是虫害,不是病,但是得下对药。”说话间隙,她拿出手机拍照,并快速用塑料袋把样本密封好,“要带回去研究。”紧接着,市农业农村局安排植保技术人员带着制作的“明白纸”到村里跟踪指导。

“政协委员不仅要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更要充分发挥好岗位优势解决问题。”姜玉兰说:“履行一份责任,身为政协委员,应‘真刀真枪’地解决实际问题。”

青岛平度市蓼兰镇长期缺水,村民一年忙下来,每亩地收入才1000元。红薯抗旱,对蓼兰镇农户是很好的选择。但前些年,苦于缺乏科学指导和市场销路,红薯经常卖不出去,烂在地里。久而久之,大家就不愿意种红薯了。

青岛市政协委员薛平在与驻李宝窝村“第一书记”张彬的沟通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进村考察,确定了红薯扶贫产业项目。薛平跟5个贫困村签订了200亩“订单式”红薯种植合作协议,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方案,还为种植户们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

去年10月,扶贫红薯喜获丰收,亩产6000多斤,给李宝窝村带来了12万元的集体收入。随后,薛平又与李宝窝、任家庙等6个村庄签约1000亩高品质产销一体红薯种植项目协议。

“老百姓生活幸福了,我的履职动力更足了。”看着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薛平委员也乐呵呵的……

打通协商为民“最后一公里”

“智慧政协1+10”是市政协打造的新型专业化履职平台,是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的更广阔的舞台。

2019年4月29日,青岛市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澳门分会场、远在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美国的海外友好人士,与政协委员以及党委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同在一个智慧平台上,聚焦主题,踊跃发言。三个多小时的会议,视频直播网友在线收看达到4.3万人次。

“这是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发言席’,实现了政协24小时在线、永不关门的全天候、全方位履职模式,委员们能够更有效、更密集地参与协商建言,同时又能很好地兼顾本职工作。”青岛市政协委员姜楠通过“智慧政协”App全程参与会议,切实感受到了移动履职平台的便利和效率。

2019年,青岛市政协利用该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7次,直播重要会议9次,推送资讯1万余条,政协委员和干部在线履职办公12万余人次。

“智慧政协”平台还建立起政协委员与各界群众常态化的双向互动机制,来自网络空间的真知灼见、鲜活民情及时收集起来、反映上去,打通了政协协商于民、参政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履职平台的创新,青岛市政协还创新会议形式、制定修订制度,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2019年10月29日,青岛市政协首次尝试在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发言后设置委员提问环节,有的常委甚至直接起身“抢”话筒,与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互动。

“以前常委会议都是书面提交发言材料,这次创新突破了‘纸’的界限,首开政协常委会议现场参政议政、充分交流之风,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活力。”青岛市政协委员陈小松作为列席人员感受颇深。

2019年,青岛市政协还出台了机关工作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专委会工作小分队、提案工作“四清单”等10项机制,全面提高了政协机关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的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就是要把委员在本职岗位做强与委员岗位做优结合为一,使这项活动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委员实践。”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如是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履职 市政协 政协委员 青岛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