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民盟北京市委创新管理提质增效见闻录

2020年05月18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张春莉)一组组翔实有力的绩效数据,一件件掷地有声的资政回音,一桩桩成果转化的显著成效,一篇篇为民鼓呼的诤诤建言……鼓舞人心,彰显民意,聚焦重点,提质增效。

1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向与会盟员代表报告了2019年参政显著成效。陈宇/摄影

5月14日,新冠肺炎疫情的“硝烟”尚未完全散尽,民盟北京市委在特殊时期召开了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面对全场保持间距、脸戴口罩、认真听会的一百多名代表,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报告了如下数据:2019年,民盟北京市委向民盟中央报送建言信息102篇、市政协325篇、市委统战部325篇,获得采纳64篇,其中被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3篇;主委领衔撰写的关于农村土地改革的信息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头条刊登;全年协商办结北京市政协党派提案5项、集体提案3项……

2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梓涵/摄影

上述数据仅仅是民盟北京市委2019年度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天道酬勤。2019年,民盟北京市委荣获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民盟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民盟中央组织工作模范集体、民盟中央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统战系统信息工作优秀单位、北京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一批荣誉。其中一批课题调研报告获得一等奖。

3

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主持会议。陈宇/摄影

诚如程红常委所言,参政党成员本职工作繁忙,开展活动相对困难。靠什么动力、用什么方法让民盟北京市委领导下的履职工作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提质增效、成果有效转化?

“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履职效率与水平。”程红介绍,像今天,以常委扩大会的形式整整开了一下午的述职评议会,各个区级组织和专委会逐一亮相接受检阅。大家的履职报告亮点纷呈,成果丰硕。通过述职评议,评出了责任心、干劲和工作的主动性、创新性;评出了经验、榜样,拓展了视野,增加了工作活力;评出了合作、合力,增加了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

对基层组织的履职业绩进行集体述职评议,对于参政党而言颇具创新性。民盟北京市委在去年首次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的基础上,此次增加22个专委会作为评议对象。作为民盟的老领导、老盟员和现任的专委会领导们,有哪些感悟?述评后绩效如何?

“北京民盟通过述职评议创新了党派工作方式,讲政治、聚人心、提干劲,让委员会、专委会工作更有目标方向、鼓励和督促。”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青年委员会主任宋春伟这样评说。

“我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述职发言和程红主委的点评讲话,感慨良多。在聆听中学到了经验,在比较中看到了差距,在思考中查找了原因,在压力下增添了动力。我们将力求在今年的工作中迎头赶上。”民盟北京市委老龄委主任、北京大学老盟员沈正华如是感悟。在散会返家途中,这位一惯善思考、求上进的盟员老大姐即酝酿着要组织开展《我与民盟》主题征文活动。此想法一经在老龄委微信群发出,便立即得到盟员们的热烈响应,得到盟市委领导的积极支持。

4

民盟中央宣传委员会主任、民盟北京市委文化委员会主任、民盟朝阳区主委张鸿声述职发言。陈宇/摄影

“民盟北京市委的述职评议工作,集中体现出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伟大时代使命的领悟和担当,是以首善标准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参政党建设的深刻谋划和创新设计。今年的评议对象增加了22个专委会,从而形成对民盟市委所属区级组织和工作机构的全覆盖。大家以思想政治建设引领组织建设和履职尽责工作,亮点纷呈,各具特色,涌现一批优秀干部、优秀盟员、优秀事迹,令人耳目一新,也令人备受鼓舞。”民盟北京市委老领导朱尔澄对这次述职评议工作充分肯定。

2019年初次述职评议中,民盟朝阳区委位列区级组织第一名。时隔一年,朝阳区民盟工作取得了哪些新业绩?民盟朝阳区委主委的张鸿声朗声报告,2019年在突出政治引领、加强支部建设、发挥参政党职能等方面跃上一个新的台阶:区委机关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称号;策划、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献礼短片,点击量近八千人次;全年推送报道38篇;发展新盟员106人,平均39.3岁;发挥中国传媒大学等三所高校优势,举办高质量主题论坛;完成聚焦朝阳调研28篇,其中4篇被列为大会发言;筛选优质信息116条,被评为“朝阳区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主委带队与昆明完成三年智力扶贫任务,“民盟医疗专家公益行”发起者穆军升同志荣获“首都道德模范”称号……这些优秀业绩搏得与会者的掌声鼓励。

张鸿声认为,基层组织述职评议,是民盟北京市委对基层盟务工作的年终大考,更是全市盟务工作的一次大交流。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深度盘点,看优势,找不足,启发借鉴,收获满满。评出好经验,评出好作风,必将开创2020年盟务工作新局面。

民盟海淀区委地处中关村硅谷等高教、高新科技云集的区域,作为民盟海淀区委主委和民盟北京市委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张维佳引领盟员们一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开创了民盟海淀区委工作新局面:仅组织建设一项,就发展盟员87人;完善85人后备人才库。

5

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委高等教育委员会主任、民盟海淀区主委张维佳述职发言。陈宇/摄影

成立北京理工大学支部“盟员之家”。4个支部进行换届。举办活动十余次。上报信息152篇,近百条次被采用;完善了120人的骨干信息员队伍,并进行培训。与此同时,还完成了10篇调研,3篇获得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表彰。在民盟北京市委的总结表彰会上,海淀区民盟的10个基层组织、51人获得奖励;并被海淀区政协、区委统战部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多位盟员获评为优秀信息员等荣誉……

6

民盟石景山区工委主委毛轩述职发言。陈宇/摄影

与东、西、朝、海等四个民盟区委相比,石景山区工委盟员人数虽少,但组织活力无限,突出的亮点是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并举。其主委毛轩谦逊表示:“我觉得,述评是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规范化和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2019年民盟石景山区工委联合八个区级盟组织共同聚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对于初次参加评议的民盟北京市委宣传委来说,宣传委主任李玮的感受更多: 民盟北京市委宣传委成立不到一年,述职评议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它促进各类专业工作机构的横向交流,推动大家彼此借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述职评议就像一面镜子,既照出我们的成绩,也促使我们反思短板和不足,鞭策我们不断前进。

7

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北京市西城区委主委钟祖荣述职发言。陈宇/摄影

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邢光辉老师则表示,专委会初次参加述职,对我们既是压力更是动力,既鞭策我们更加务实履职,又有利于我们团结带动更多盟员书画艺术家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书画结友谊、促团结,提升民盟组织凝聚力。书画家联谊会将在民盟北京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拿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发劲头,用行动书写更加精彩的履职清单。

……

在此次述职评议活动中,来自民盟东城区委等4个区委,民盟丰台区工委等6个区工委,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等10个直属基层委员会共22个单位依次进行了述职。民盟市委常委、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各方面盟员代表47人作为评议委员,按照《民盟北京市区委区工委和直属基层委员会述职评议表》进行了现场评议打分。述职评议工作结果反馈后,排名靠后的基层组织,将认真反思,及时总结,变压力为动力,提出切实改进工作的思路与做法。

作为述职评议工作的发起者,程红指出,开展述职评议是民盟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落实相关制度、加强自身建设的新举措,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常委会集体领导的新尝试,是构建各级民盟组织“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格局的新实践,是加强交流学习、全面提升各级盟组织履职效能和水平的新平台。

“通过述评制度的建立,有利于加强民盟自身建设;有利于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职尽责;有利于密切党盟关系,让党委和统战部更多地了解民盟,支持、指导、帮助民盟开展工作,显著增强参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程红强调,在述职基础上增加评议环节,是促进工作的一种手段,评出先进、评出成绩绝不是主要目的,更核心的是要在此基础上评出经验、评出合力、评出责任心。通过述职评议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奋力拼搏,共同开创首都民盟工作新局面。

“对于民主党派而言,我们的述职评议确实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创新实践,其效能已经得到彰显。中央统战部和民盟中央对民盟北京市委的述职评议工作高度重视,今天派来六位局处级领导观摩指导,对我们持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形成巨大鼓舞。”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张振军诚恳表示。

8

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城市建设与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强海洋述职发言。陈宇/摄影

作为民盟北京市委城市建设与环境资源委员会副主任,身在国家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工作,同时兼任民盟中央生态环境委员会秘书长的强海洋,年仅37岁却已拥有8年盟龄。述评现场,身材高大的强海洋意气风发地向盟员代表们报告:“ 2019年,我们城建环资委开展专题调研5次;分别参与民盟中央和北京市重大参政议政7项、10余项,有关成果在党外人士座谈会、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长江保护法、国家公园建设、生态红线划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强有力的支撑;参与北京市重大参政议政近10项,有关成果在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议、专项民主监督、立法协商机制建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两篇信息获得民盟中央采纳,一项疏整促成果入选第十五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两人荣获‘民盟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工作回顾至此,强海洋话锋一转又锐意满满地表示:2020年,城建资环委员会将重点做好聚焦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生态涵养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等重要议题,开展持续性的深入研究工作。

言及述职评议这种新形式,强海洋坦陈,年终述职评议对于自身建设和提高组织向心力非常重要;对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意义重大;是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效能、强化党派成员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的一项制度创新;对提升民主党派影响力,建设一支适应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的参政党队伍极为重要。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从这位博学善思的青年盟员身上,从民盟北京市委推陈出新开展述职评议的实际效能上,我们看到了民盟人的优秀、忠诚、坚毅和睿智;看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中国大地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也看到了通过政党制度创新集成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锦绣未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盟 工作 述职 北京市委 评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