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以“抗疫精神”激发履职新动能

———大连市政协全会55篇发言材料共谋发展“大文章”

2020年06月08日 08:58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经过一场“旷日持久”的抗疫阻击战,人们读懂了健康的内涵,看到了团结的力量,悟出了发展的道理,也变得愈加刚强、理性、睿智。

日前,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委员们以14篇口头发言材料、41篇书面发言材料“登场”,紧紧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建言献策,便印证了这一点。

除了委员们提交的大会发言材料数量明显“加厚”,当天的另一个“看点”是,大连市代市长陈绍旺率领6位副市长悉数到会,认真听取委员建议,并现场对委员发言逐一做出“点评”和回应。

“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壮举,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疫情来袭,会期延迟,给大连市政协领导留出了更多的思考空间。于是,围绕打造更有格局、更有高度、更有实效“建言场”的一番精心谋划,使得以“抗疫精神”激发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内生动力”成为了整场会议的“主基调”。

“疫情大考中,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智慧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邓长辉委员指出,当前大连正处于城市转型发展的紧要期,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扎实推进“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探索新治理、营造新环境、释放新要素、培育新动能、激活新市场、建设新基础,全面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基于此,他提出了“一盘棋”规划、“一体化”建设、“全周期”管理的构想。

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显示,失业率由去年的5.2%上升到5.9%;大连市GDP从6.7%回落到-5%,新登记市场主体也下降较快。“保就业就是保民生。”以《疫情下精准施策全力纾困保就业》为题,时丕森委员就强化政策支持“稳就业”、招揽高端人才“增就业”、扩大服务岗位“创就业”、完善激励机制“挺就业”、提供良好环境“促就业”等提出了5条建议。

“推动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针对目前部分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的运营成本上升、现金流趋紧、信心不足等问题,张彦林委员呼吁通过精准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全面开展精细化服务、有效疏通上下游“产业链”等途径和手段,有效推动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激发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今年一季度,大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074.6亿元,同比下降2.3%,其中出口下降14.5%。着眼推动外贸平稳健康发展,李延锋委员给出的思路是:加强分类实施,确保政策精准落地;稳住基本盘,培育新业态新市场;加强部门协同,促进外贸业务拓展。

……

“实现宏伟目标,必须集万众之智、纳各方之策。”陈绍旺表示,对委员们提出一系列实践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将结合提案办理工作,专题研究,系统采纳,切实将这些真知灼见转化为生动实践,共同营造“群策群力谋发展,同心同德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吕东浩
2020-06-08期04版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激发 抗疫精神 委员 履职 职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