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在杭开幕

2020年06月16日 16:58 | 作者:叶芳芳 通讯员 刘杨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一号楼的东平台上,放置了一尊一代巨匠蔡元培先生的全身塑像。而该像的塑者正是刘开渠先生。

今年,正值刘开渠诞辰116周年,为纪念他从艺100周年,纪念他对中国美术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刘开渠艺术研究院承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国雕塑学会、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等二十余家专业机构联合协办的“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于6月12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开幕式由中国美院副院长、国美美术馆群总馆长杭间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代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刘元捷,中共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刘开渠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自健美术馆副馆长李博文(代表刘开渠女儿刘米娜)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在开幕现场,刘开渠先生的家属向母校捐赠了四件刘先生的代表作《马克思恩格斯浮雕头像》、《毛泽东浮雕像》、《农工之家》及《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部分浮雕头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钱晓芳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赠书。同时,向家属赠送由中国美术学院编辑出版的名师存典系列丛书。

其中《马克思恩格斯浮雕头像》和《毛泽东浮雕像》分别是国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和《毛泽东选集》的封面像。

另一件捐赠作品是《农工之家》,这是现代中国最早的以劳动者为主题的大型雕塑作品。劳工铁肩,人民担当,刘先生在学院西迁的艰苦岁月中铸造了这件民族的铿锵之作。

而《人民英雄纪念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篇之作,不仅是开国大作,也是共和国举国之力的首座大型公共艺术工程。

此次展览精选了刘开渠最具代表性的近50件雕塑原作和相关珍贵历史文献。展览分为四个单元:“艺术启蒙与专业学习(1904-1933)”、“为中国现代雕塑艺术‘开渠’(1933-1949)”、“立民族之碑——共和国开篇之作人民英雄纪念碑(1949-1958)”和“向新时代致敬(1959-1993)”。这四个相对独立的单元,全面地呈现出他的艺术人生。此外,通过大量的珍贵文献,系统地介绍他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特别突出了刘开渠与中国美术学院、刘开渠与中国美术馆事业发展的关系。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开渠 美术 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