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制度防线

——广东省政协专题议政完善疾控体系建设

2020年07月07日 09:55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余家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6月28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000万例。在全球疫情依然蔓延,我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艰巨任务的时刻,广东省政协在6月29日至30日召开今年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选择完善疾控体系这一议题开展协商议政,准确抓住了广东省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回应广大群众的呼声,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这次常委会议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协商议政会议,也是一次深刻理解我省疫情防控现状、生动展示疫情防控成效的科普会、学习会和宣传会,有效凝聚起各界共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协主席王荣说。

从2月份开始,广东省政协联合农工党广东省委会、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创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深入一线防控机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校、科研院所等有关单位调研,同时依托“数字政协”平台广泛听取各界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了调研报告提交至常委会议讨论。

报告回顾总结了疫情防控的“广东战法”和“广东经验”,深刻剖析了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构成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求,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议,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法治,筑牢基石;改革体制,激发活力;优化机制,增强效能;强化保障,夯实基础;加强科研,提升水平。

会议上,省政协常委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暴露出的问题,提出建议。

“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大家一致认为,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保障。

其中,“哨点”一词被大家频频提及。省政协常委、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主任韦建瑞认为,哨点岗位的人员要“敏感”,建议加强医护人员关于传染病知识的培训,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省政协常委、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唐东生则认为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更关键,建议通过创新宣传形式,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全民传染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群防群治的自觉性。

省政协调研报告也针对完善早期监测预警机制提出,强化多源信息收集、分析、利用能力,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机制,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提高实时分析和集中研判能力。还要建立相关激励和免责机制,鼓励发现和报告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线索。

加快补齐公共卫生体系方面的短板弱项,关键要在突出“防”的前提下,综合提高“治”的能力。

“防不住的时候,这战如何打?”省政协常委、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的提问发人深省。他提出,要重视药物研发,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研发。这是对付病毒的“弹药”。

也有不少省政协常委提出要发挥中医治未病的优势,加强中医人员的人才队伍建设,建立起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学科体系等等。

王荣发言,“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而是着眼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体制机制建设、着手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治本之策。

常委们纷纷建议,要在总结抗疫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从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上,整体谋划、理顺机制,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和健康保障体系,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通过加强社区单元网格化管理,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提升政府对突发事件的治理能力,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防线。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常态化意味着持久战,防控需要新思维。部分省政协常委提出,疾病防控体系建设要采用“平战结合”的模式,在体制机制、人员配备、学习培训、物资储备、机构设施建设方面可以平战转换,既着眼平时,又能立足战备。

近半年积累的公共卫生防疫经验,不断强化我们防控的“铜墙铁壁”。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深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王荣总结道,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聚焦重点任务履职尽责,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等议题,组织开展议政建言,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政协委员要深入宣传党委政府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决策部署,为广东省改革完善疾控体系、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发声出力,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交出合格的“委员答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防控 疫情 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