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假如我是委员

“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的跨界回答:

“让专业人干专业事”是务实之举

2020年08月05日 09:23 | 作者:刘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日前,本报“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平台中的“虚拟委员”———北京101中学团队建议,在中小学配备健康副校长,以利于青少年健康促进教育的开展。本期邀请部分教育界、医卫界全国政协委员及基层政协委员就这一建议发表看法。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共同打造的全国首款网络议政平台———“假如我是委员”于2019年9月1日上线。虚拟政协委员们以青少年为主体,围绕民生热点问题讨论,反映社情民意,提交虚拟提案,建言社会发展。该平台也借此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进行有序表达,培养基于问题解决的建设性的思考和协商,感受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目前,多位全国和地方政协委员已经加入,和虚拟委员进行交流。

———编者

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各级各类学校经历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积极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是学校管理面临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引进专业力量,建立健全医校联系协作机制,让校园成为阻遏疫情的坚固阵地,而不是疫情防控大局中的薄弱环节。

为中小学校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就是一个“让专业人干专业事”的务实之举。可以补齐学校卫生健康防疫的“短板”,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和管理体系,建立集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疾病治疗为一体的卫教融合工作机制,把健康工作融入教育全过程、育人各环节,健康育人、育健康人,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并让学校享受卫生健康领域的“私人订制”服务,从而加快实现卫生健康教育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营养早餐计划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了全覆盖,但食品卫生安全、营养食谱搭配、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阳光体育运动、日常卫生习惯的培养等工作还存在技术短板和不足,学校面临的健康风险点增多。从根本上破解这些健康难题,仅凭加强学校管理是远远不够的。通过聘任健康副校长,建立教育和卫生部门的长效合作机制,打开医疗机构、学校、家庭之间的教育通道,拉长学校、家庭、社会的健康教育链,让健康副校长从专业指导入手,在管理环节发力,能引导师生和家长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学习掌握健康保健知识,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推进全社会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而这,正是国家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的意义所在。所以,我认为设立卫生健康副校长是非常有必要的。

卫生健康副校长的选聘需要卫健部门和教育部门协调联动。首先由卫健部门负责,在学校辖区医疗机构或公共卫生机构中选拔推荐政治素养高、专业能力强的候选人。教育部门根据辖区内学校数,按照就近原则,在卫健部门推荐人选中聘任兼职的“卫生健康副校长”,并颁发聘任证书。明确卫生健康副校长的职责和权利,确保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扮演好医务工作者和学校管理者的双重角色。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体育运动促进中心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健康 学校 卫生 副校长 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