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 探索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 推动提升政协党建工作质量

2020年08月25日 14: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谈心谈话推动区政协党组更好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


天津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天津市政协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党组要求,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部署,把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建立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区政协党组成员谈心谈话制度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区政协党建工作指导,积极探索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举措。

一、 主要做法

一是注重广泛性,做到应谈尽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上级政协党组在指导下级政协工作中应当把党的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头深入2-3个区政协,在每个区利用一整天时间,与区政协党组成员逐一谈心谈话。

二是注重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在谈心谈话前,市政协党组深入分析区政协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量体裁衣”,列出清单,制定总体方案,发挥党组领导作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三是注重深入性,营造宽松氛围。以往市政协党组成员到区政协调研走访,一般采取开会座谈的形式,交流很难深入,问题很难说开。谈心谈话则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方式。

四是注重双向性,平等坦诚交流。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市政协党组成员既指出区政协党建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指导有力有效,又注意征求区政协对市政协党组的意见建议,虚心听取他们对市政协指导工作的期望和诉求。

五是注重实效性,推动改进工作。我们坚持谈心谈话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谈,指出各区政协党组及党组成员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从加强政治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落实党建责任、建设模范机关等方面提出中肯意见,切实把问题谈开、把意见谈透、把思想谈通。

二、 初步成效和体会

一是谈心谈话增强了责任,有利于强化区政协党组成员管党治党责任意识。通过谈心谈话,我们讲清了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说细了区政协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一岗双责”。

二是谈心谈话增强了担当,有利于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通过谈心谈话等,推动区政协党组更好担负起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

三是谈心谈话增强了自律,有利于推动全市各级政协政治生态持续净化。通过谈心谈话,我们及时指出区政协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区政协“关键少数”的教育提醒,引导其守住法纪底线、追求道德高线。

四是谈心谈话增强了合力,有利于有效提升人民政协制度整体效能。通过谈心谈话,区政协认清问题,改进工作。市政协制定21条改进措施清单,集中力量、真抓实改。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协 党组 谈心 谈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