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张道宏: 将政策做精、把支持给准

2020年09月15日 09: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盟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联合承办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万钢副主席、陈晓光副主席分别率队赴福建、浙江和山东、江苏开展了专题调研。民盟中央还组织了十多个省级盟组织开展研究,问卷调查了406家企业,深度访谈了华为等20多家重点企业。

调研发现,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创型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仍面临创新基础薄弱、融资困难、人才短缺、成果推广难等问题。我们注意到,政府已出台大量政策,涵盖面齐全,但企业仍普遍反映无法获得有效支持。究其根源,是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认识不精确、政策不精细,削弱了政策的有效性。

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需要高质量的政策保障,“精细”是其重要特征。为此,建议做精做细政策,给科创型企业更精准、有效的支持。

一、 精确界定科创型企业。应与一般的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相区别,借此制定并实施差异性政策。根据调研,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是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动力,拥有核心专有技术和优势竞争力的企业,要把握住科创型企业具备基础创新能力、能够开展科学研究、研发强度高等特点。

二、 强化产业政策的靶向性。遵循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规律,精细考虑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型企业的发展需要,分类确定政策内容与落地措施。

三、 提高政策支持的多样性。既要关注热点领域创新,也要关注核心基础领域突破,既要关注成长性强的企业加速发展需求,也要关切基础型科创企业“慢发展”需求。

四、 完善政策制定与宣传。建立通晓国家战略、熟悉科技创新、了解企业需求的专家队伍,作为“政策智库”。更多邀请科创型企业参与政策制定。加强政策宣传。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政策 企业 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