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 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2020年09月16日 16: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相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比较突出,基础研究主要靠政府投入,企业的基础研究严重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较弱。这导致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难以发挥,一方面难以有效承接高校院所的基础研究成果,导致转化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引领性的原创成果也比较少。

调研发现,目前多数企业自身没有能力开展基础研究,普遍缺乏长期稳定的基础研究资金投入,也缺乏相关人才,特别是缺乏国际知名的大科学家。没有资金就无法培养队伍,没有队伍则更加无法获得研发资金;高校和院所的研究成果难以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许多应用基础研究没有人愿意做,产学研合作达不到预期效果;加计扣除等优惠力度也难以达到企业的政策预期。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基础研究 企业 投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