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练好扶贫“插花功”绘就美好明天

2020年11月10日 14:59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作为湖南中西部的第一县,长沙县经济发达,但跟其别称“星沙”一样,该县仍有一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插花式”零星地分布在各乡镇中。(人民日报 10月5日)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尤其是在一些偏远地区,面对“特殊”贫困群众时,更需要党员干部练就扶贫“真功夫”,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真正帮助和带领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障碍,如何破解这类贫困群众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不仅需要政策资金的倾斜,尽力解决其基本生活问题,更需要扶贫干部结合实际,做足工作,帮助其及家庭成员通过努力,实现自力更生,彻底解决收入问题,真正让其渡过难关,为脱贫致富增加砝码。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送去救助金,并帮助其及家庭成员及时就业,既彰显了精准扶贫的人民情怀,更说明了扶贫干部的努力作为和有的放矢,能带给群众更多的实惠和正能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克深度贫困难题,产业扶贫是重中之重。少数偏远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众,除了因病、缺技术等原因外,难以通过外出就业的形式增收,脱贫致富路径就相对较窄。带领和帮助类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有效、最重要的手段,还是要紧紧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和培育有特色的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获得持续的、稳定的经济收入,最终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以茶为核心、生态乡村旅游为切入点,持续推进‘一街带五园’发展模式,不仅让部分村民直接获益增收,还解决了当地100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实质上就是以产业发展,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好例证。

“决战脱贫攻坚,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拔穷根、摘穷帽”最好的手段就是激发困难群众自觉主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其自身发展能力,最终实现自力更生脱贫奔康。通过就业技能的培养,不仅能增强困难群众就业的竞争力,为困难群众用劳动增加收入,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培养的过程中,人与人的交流、积极向上的氛围和不断提高的技能,也能增强贫困群众的自信心,从思想上进一步筑牢脱贫致富的主动性,不断淡化贫困意识,树立脱贫致富的志气,增强摆脱贫困的信心。“以前靠吃低保,现在靠双手,日子越过越有底气!贫困户蒋玉丰脱贫后的感叹,就充分说明了,边做边学,就近就业,靠双手努力,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动力源泉。

破解“插花式”贫困,还需“插花式”破解贫困之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既需要广大扶贫干部,从“心”出发、努力作为,更需要广大扶贫干部,练好扶贫“真攻夫”,以“绣花心”做好“绣花功”啃下“硬骨头”,以真抓实干、精准发力,绘就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美好明天。

(文/陈帮琴)

关键词:练好扶贫“插花功”绘就美好明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