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一问一答

严格责任与无过错责任是什么关系?

2021年06月04日 2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严格责任与无过错责任都属于侵权法上的归责原则,但两者之间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从制度起源是看,严格责任是英美法中广泛使用的概念;无过错责任则产生、成长于大陆法系土壤。其共同点是在侵权责任认定过程中,不考虑加害人过错或者至少并不首先考虑过错,是一种立法、司法取向。严格责任与无过错责任的不同点是,严格责任尽管基本不考虑过错对责任成立的影响,但仍然存在着相当的抗辩事由,如不可抗力、自然因素、受害方过错、受害人自愿承担风险、第三人过错等,因此被称为“尽管严格,但非绝对”。但随着两大法系的不断融合,大陆法系无过错责任和英美法的严格责任正日渐接近、融合,共性越来越多。在中国的立法实践中,基本上是在同等意义上使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责任 过错 严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