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揭秘日本将台湾纳入“周边有事”的战略套路

2021年08月29日 05:56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高杨)日本铁了心要成为阻碍中国统一的绊脚石,做美国“印太战略”的“马前卒”。

自6月下旬,日本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日联席会议上提出了日本对于日中、日俄关系的看法,并声称“日本应像保护民主国家一样保护台湾”的滑稽言论以来,日本政府就不断在台湾问题上利用自身对于台湾殖民统治的历史,连续对中国进行挑衅。7月13日公布的《2021日本防卫白皮书》中,安倍晋三胞弟、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更公然指出“台海冲突对于日本的生存至关重要,台湾问题即是日本问题”。换句话说,日本正在为干涉中国统一寻找理由,而这个理由就是将“台湾有事”和“日本周边有事”画等号。

观察人士指出,将台湾问题纳入“周边有事”范畴,暴露了自中日建交以来根植于日本右翼政客脑中的殖民思维和日本国家战略野心,中国对此有必要提高警惕,并适时作出强有力的反制。

■“台湾有事”=“日本有事”?

“台湾有事”这个词,近期频频见诸日本报端和政客之口。

什么是“台湾有事”? 日本陆上自卫队退役将领渡部悦和5月22日接受日本媒体《日经Business》专访时曾下了一个定义。他说,“台湾有事是一种混合战”,可称“全领域战”。

曾历任日本陆上幕僚监部装备部长、第二师团长、东部方面总监的渡部悦和,还煞有介事地以军事成分多寡,为8种“台湾有事”的剧本做注解:第一种,是中国大陆介入台湾选举。以选举击溃走“反中”路线的民进党,支持“亲中”势力,建立“亲中”政权;第二种,是以黑客攻击台湾。譬如,解放军锁定台湾发电厂发动网络攻击引起大规模停电、瘫痪交通。如此一来,可以让民进党当局遭贬损进而下台;第三种是策动“内乱”。即大陆颠覆目前的“台独”政权,“暗杀”其政治领导人;第四种是大陆攻击外(离)岛,对台湾管辖的外(离)岛进行武力攻占,譬如东沙群岛、太平岛、澎湖列岛、金门岛等;第五种是大陆对台海空封锁,制造岛内恐慌和经济崩溃;第六种是“短期激烈战”;第七种为“弹道导弹攻击”;第八种是“全面的大规模登岛作战”。

渡部悦和认为,虽然美国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预测“中国可能在6年内攻台”,但他却认为,他所设想的8种“台湾有事”的剧本随时都可能发生。

观察人士指出,渡部悦和的“八种设想”反映了日本防卫系统对“台湾有事”的高度关注和精细谋划。

其实,类似渡部悦和这样炒作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和“台湾有事”的日本政客不在少数。今年以来,日本政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介入“台海有事”造势和串联。

3月份,美日“2+2”会议不仅声明关切“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还放风日本会考虑自卫队支持“驰援台湾的美军”问题。4月份,日本首相菅义伟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美日首脑峰会,时隔半个世纪在共同声明中提及台湾。而7月份曝光的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也首次写入“台湾稳定”。此前的5月中旬,日本联合美法澳首次在东海进行联合海上演习,并在九州的雾岛演习场开展“直升机突击”及“巷战”演习,针对干预“台湾有事”的企图明显。

而根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7月7日,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河野克俊在名古屋的一场演讲会中透露了自己对于台海局势走向的立场,“当前日本站在世界安全保障的最前线,如果‘台湾有事’,干涉台海局势符合日本利益”。而此前的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麻生太郎在东京都内的一次演讲中强调,如果大陆进攻台湾,将触发日本《周边事态法》《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规定的“存立危机事态”,日本届时有可能行使有限的集体自卫权相助台湾。他更狂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俨然把台湾问题当成了日本自己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共同社8月14日报道称,数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本政府已展开修订最新的2019至2023年度五年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协调作业,最快可能在今年内完成修改。该计划简称“中期防”,订定日本近五年内防卫支出的估算与必需的国防装备数量。现行的中期防是2018年12定案,同时通过大约十年期的日本防卫大纲。2014年至2018年中期防及2019至2023年度的中期防,均由时任首相的安倍晋三内阁制定。

上述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指称,日本政府研判,此举旨在为渐趋紧迫的台海情势和中国大陆的“海洋扩张”行动等情况预做准备,并作为强化日本国防吓阻力的一环,因此有必要增加其防卫预算的总额,加快整备进度。

从首相菅义伟到防卫大臣岸信夫、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再到副首相麻生太郎等高官,为何接连就台海问题对华释放强硬表态?

日本共同社资深政治评论员冈田充在“经济内幕”(BUSINESS INSIDER)网站撰文认为,日本政府和媒体近期持续炒作“台湾有事”背后还有三点“政治意图”:一是将日本打造成为解决台湾问题的“主要参与方”。冈田充表示,拜登上台后举行的首次日美“2+2”(2021年3月)及日美首脑会晤(2021年4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均提及“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内容,将日美安保引向“对华同盟”。据美国学者透露,日美曾经进行过“图上推演”,结论是“如果没有日本提供后方支援,美国将在阻止中国大陆统一台湾的战事中败给中方”,给日方要在“护台”问题上承担“主体责任”增添信心。日本政府迄今在台湾问题上是“被动的”,现在欲借助媒体和舆论力量寻求“转向”。

二是加速在日本西南诸岛部署自卫队,为将来美军在该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做铺垫。前安倍内阁负责安保的官房副长官兼原信克今年4月接受采访时表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台湾距离与那国岛只有100公里,一旦发生战事,西南诸岛很可能被卷进其中。更为重要的是,台海一旦有事,必然要涉及‘尖阁列岛’(即我称‘钓鱼岛’)。自卫队近年在与那国岛、宫古岛、石垣岛建立基地,就是要誓死保卫日本领土。”不久前,日本防卫省宣布,2022年年底前,将在石垣岛部署规模为500-600人的导弹部队。石垣岛本岛距离台湾岛仅200多公里,距离钓鱼岛仅150公里。日本最近一连串的部署,是持续炒作“台湾有事”的最新动作。

三是试探中国大陆“动武”的红线。《反分裂国家法》设定了对台动武的三个条件,其中关于启动该法三个条件之一的台湾宣布“独立”部分,岛内的民进党和国民党都认为“中华民国已经是独立的国家,不需要再宣布独立”。因此台湾主动对外宣布独立的可能性已经降为“零”,在此情况下日美对中国大陆“动武”的红线非常关注,这也是日美不断挑动“台湾问题”,试探中方反应的主要动机。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日本政客以上种种恶劣表演,就是想将“台湾有事”与日本“周边有事”画等号,这样就可以将台湾问题与美日安保条约捆绑,阻碍中国统一。

■所谓“秋山条款”将台湾纳入“日本周边有事”范围

干涉中国统一,早在中日建交之初的日本国内右翼势力内部就达成了共识。

而随着右翼势力长期在日本执政,干涉台海和平统一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但真正将台湾问题纳入日本“周边有事”的地缘政治,则主要开始于李登辉时期。

据台湾“国安会”人士透露,日本被称作Taiwan lobby的“亲台派”国会议员大都沿袭战前的思想观念,认为台湾海峡是日本的“生命线”,因此,从李登辉时代,“台海危机”就常被用来作为台湾攀附美日安保体制的施力点。

1995年6月,李登辉赴美国康乃尔大学演讲之后,及1996年3月台湾举行第一次地区领导人直选期间,解放军在台湾附近海域实施飞弹演习,李登辉便和日本的“亲台派”通力合作,在国际舆论上炒作“中国威胁论”。此危机刚过的1996年4月17日,美国总统克林顿访日,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联合发表《安保共同宣言》,宣示冷战后两国同盟的新目的是要“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定”,两国也从这时候开始商议安保防卫新指导方针,而其中最大的争议焦点就是,“日本周边有事”的范围是否包含台湾海峡。

此议题当即引起中国与日本间不小的摩擦,中国反对的态度十分坚决。而在当时的日本政界也分成两派,这个问题也自1996年一路吵到1997年,以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为代表的人士主张“日本周边有事”的范围不包括台湾,而且“周边有事”的“周边”地理界线要说清楚;但军人出身的右翼官房长官梶山静六则驳斥加藤纮一的说法,认为地理概念愈模糊对日本愈有利。李登辉则通过日本右翼政客私下表示,“日本不要说清楚地理概念较好”。后来,日本政府内部达成共识:“‘周边有事’的判断,不是以地理概念,而是以事态发生的性质。”,才平息两方的争论。

不过,对于“日本周边有事”的范围,当时日本防卫厅和该厅的事务次官秋山昌广亦有主导权。1998年5月,日本外务省北美局长高野纪元在国会做证时提到,“日本对美军的支援活动,不会超过远东及其周边”。而当时美国对远东的定义是菲律宾以北,包括台湾海峡以及朝鲜半岛在内的区域。而高野纪元此处的“日本对美军的支援活动,不会超过远东及其周边”,俨然借美国定义偷换概念,悄悄将台湾纳入“日本周边有事”范围。据台湾“国安会”人士透露,高野纪元这一说法恰恰来自防卫厅,而作此决策的主要人物就是秋山昌广,这也就是臭名昭著的“秋山条款”。

1999年5月,与美日安保新防卫指导方针相关的三法《周边事态法》《自卫队法修正案》《美日物品役务相互提供协定》,在日本国会顺利通过立法。由于未具体确立“日本周边有事”地理范围,含混地将台湾纳入美日安保的保护圈内,秋山昌广所率领的防卫厅意见再次占了上风。为此,台湾当局视秋山昌广为“真正的友人”,尽管秋山昌广不是日本国会里的Taiwan lobby,但却是握有实权的“亲台派”。

而据上述台湾“国安会”人士透露,因为秋山昌广在“日本周边有事”上将台湾纳入日本“周边有事”地理范围,获得当时台湾李登辉当局秘密资助的“助学金”10万美元,作为其前往美国两年进修的费用。而秋山昌广关于日本“周边有事”的这一解释也被之后日本各届政府所沿用,如今菅义伟政府热炒的有关日本“周边有事”中,“周边”在地理概念上正式将台湾包括在内。换句话说,本届日本政府已经把台湾放在日本启动《周边事态法》《安全保障相关法案》中。观察人士指出,由此看来,日本炒作“台湾有事”话题,实质意义并非是炒作,而是在加强日本几十年来一贯的干涉中国统一的战略野心。

■ 台日执政党“2+2”进一步踩踏一个中国底线

就在昨天(8月27日)上午,日台执政党议员进行了线上论坛,日本方面由自民党外交部会(外交小组)会长佐藤正久,及国防部会(国防小组)会长大塚拓参与,台湾方面由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与蔡适应与会,主要讨论区域安全及两岸关系问题。

国内知名日本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键表示,台日搞执政党“2+2”对话,而不是搞官方“2+2”,一是怕激怒中国中央政府,彻底破坏中日关系而无法收场。二是想通过执政党之间“2+2”这种打擦边球方式试探中国中央政府态度。

“即便是执政党之间的‘2+2’对话,也极大地破坏了中日关系,挑战一个中国底线。”对于日方在涉台议题上的危险试探,王键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或许既与菅义伟内阁面临的国内压力有关,也与美国因素有关。

王键表示,中日关系现在处在一个非常不确定的状态,日本借中美关系战略对峙长期化的背景,开始搞一系列对华不友好动作,“在中美博弈加剧的背景下,日本研判,中美关系、中日关系、两岸关系会继续走下坡路。日本要试探中国的底线,在试探的过程中,起到加剧介入台湾、挺台制华的战略目的。”

■ 认清日本“惧威而不怀德”的特性

自二战以来,日本从未就侵华战争向中国人民道歉,虽有少数政治人物就侵华战争表示反省,但在用词上也都避免“道歉”的字眼出现。

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日本在中国台湾问题上是有欠账的。”其实,除了台湾问题,上个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侵华战争,对整个中华民族都犯下了滔滔罪行。

对于日本这样一个历史负罪累累的国家,为何不汲取历史教训,其军国主义还会继续抬头和蔓延?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的话说,这与日本这个国家“惧威而不怀德”的特性有关。

金灿荣解释,说日本这个国家“惧威而不怀德”不是他的总结,而是中国国民党创党元老戴季陶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说的。戴季陶总结日本“惧威而不怀德”,意思是说,日本是一个只服实力的国家,只有武力把它征服才会服输,而靠恩惠、靠德行再怎么对它好,都很难感化它。金灿荣认为,作为“知日派”,戴季陶在日本先后生活过8年时间,还娶了日本妻子,可以说对日本的研究很深,他对日本的这个评价基本符合日本国家特性,而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日本历史看,也验证了戴季陶的评价,“在这个历史阶段,只要当时谁的实力是世界老大,日本就一定和它结盟。”

在金灿荣看来,日本是世界上所有国家里最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的国家之一,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一是,日本错误地把它较早实现并让日本走向当时强大的工业化,看成是日本人种比中国人种优秀,因而中国的崛起,它内心是无法接受的。二是,日本历史很短,中国文化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日本文化的养母,在这一点上日本在中国面前又是自卑的。三是,日本从甲午战争以来,尤其是二战发动的侵华战争,其内心对中国有负罪感,担心中国崛起会和它算总账。因此,从特朗普后期,尤其拜登上台以来,日本在战略上完全倒向美国,和美国狼狈为奸,充当美国“印太战略”的马前卒,明里暗里都把干涉中国统一确定为其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

面对日本政界越来越猖狂的反华行径,观察人士指出,对于只服实力的国家,中国可以从实力出发,有必要考虑外交手段之外的反制行动了。中国在2020年超过美国成为日本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国。日本的政客普遍认为即使他们跟随美国疯狂叫嚣反华,但仍能维持中日之间“政冷经热”的关系。中国要让其幻想破灭。中国是可以利用经济手段敲打一下日本反华的政客的,要精准选择定向打击。比如,在2010年,日本海岸警卫队在钓鱼岛附近扣押撞击中国渔船后,中国就曾宣布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两个月,这给当时的日本制造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日本产业结构中最经不住摧残的,是汽车、相机、电子产品,而这些产品无关中国民生。中国经济对日本经济的依赖程度不是太深,中国完全可以减少从日本的进口,扩大从其他国家的进口。但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如果缩小,其他国家的市场却难以替代。在军事上,可以选择在日本军舰进行所谓“自由航行”时实施撞击,也可以在钓鱼岛上做文章,还可以派舰机进入日本近岸防空识别区、迫近日本海空基地实施电子侦察、派轰炸机绕日飞行,等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日本 台湾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