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中国美术馆“为奥运冠军画像”

2021年12月30日 09: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贾宁)12月29日,中国美术馆在公共教育空间举办了一场独特的“为奥运冠军画像”活动。

binary_middle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为奥运健儿题写“福”字,祝愿我们的奥运冠军大有作为,祝福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奥运健儿披荆斩棘,闪耀赛场。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藏有13万件美术作品,其中有很多是表现体育题材的,如表现女排精神的中国画作品《决战之前》,表现中国运动员站上世界级竞技舞台的雕塑作品《走向世界》等,将在“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中有所呈现,同时积极组织全国优秀的美术家,创作关于奥运题材的美术作品,展现人文大同的体育精神。不仅如此,中国美术馆还将有计划地通过展览、出版、传播、美育等途径,促进当代美术与体育的结合和创造。这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也是让多元文明的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艺术、中国精神的契机。吴为山说:“我们要把美的创造与奥林匹克精神融汇,为世界文明创造新的文化财富。”

binary_middle (2)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主持活动并致辞。中国美术馆诚邀艺术家李洋、尚可、黄华三为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王丽萍、第27届悉尼奥运会及第28届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高崚、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张湘祥画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史家小学金帆书画院的同学们现场观摩。本次活动中艺术家所创作的作品,还将在“迎冬奥·美在逐梦——中国美术馆藏体育题材美术作品展”中展出。

binary_middle (1)

艺术家们挥洒自如的画笔,犹如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矫健身姿,一展奥运精神,艺术与体育在这里碰撞出新的火花。艺术家们以中国画的灵动笔触展现奥运健儿飒爽英姿的精神风貌,他们的绘画作品洋溢着自信的中国精神。

中国美术馆以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像活动,用艺术的语言描绘不懈拼搏、突破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用传统画笔塑造了饱含中国精神的人物画像,让艺术与奥运相连。

活动现场前来的奥运冠军代表分别为:

王丽萍,原中国国家田径队队员。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高崚,原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员。搭档张军获第27届悉尼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卫冕第28届雅典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冠军。

张湘祥,原中国国家举重队队员。第29届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第29届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第27届悉尼奥运会打破世界青年记录。

受邀为奥运冠军代表画像的艺术家分别为:

李洋,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尚可,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主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

黄华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国 美术馆 精神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