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政协书香 开卷有“溢”

委员畅谈参加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感受与思考

2022年04月25日 15:2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批示,两年来,委员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委员们热情高涨,读书活动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中,飘溢着书香,收获了硕果。委员读书带动着政协机关干部读书,书香政协建设有力地助力书香社会建设。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本期文化周刊邀请部分委员,畅谈参加委员读书活动的感受与思考。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贯穿于读书全过程

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不断提高委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以高质量读书提高履职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表示,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读书是政协委员实现说得对的重要支撑。天下谁人不读书,政协委员是求说得对,要读书;说得好,读好书;说到位,多读书。”

叶小文(1030580)-20220425151118

全国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

全国政协各专委会作为读书活动的责任单位,通过分期的方式陆续开设了近百个读书群,再加上分批进入线上全国政协书院的10多个省级政协各具特色的读书群,全国政协委员98%的参与率,两年累计超47万条发言量,超262万人次的浏览量,推动形成了读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用,理性建言、知识资政的庞大委员读书阵容。叶小文活跃于多个委员读书群,还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组长,他指出,“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始终注重发挥政协书院的读书、交流、资政‘三个平台’作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高质量要求贯穿于读书活动各环节,读书有方向、讨论有目标、建言有质量、成果有价值。”仅就2021年来说,主题读书活动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围绕服务“十四五”规划,关注百年变局、前沿问题、民生实事,紧扣委员履职实际,就转化形成提案、政协信息、报告等履职成果120余份。

委员读书活动增进了委员之间的“深交往”,提高了委员的履职意识,是委员们的一个共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谈到自身感受:“委员读书活动突出政协特色,汇聚各行各业顶尖人才。跨界别交流越来越多,为不同界别的委员提供了共同交流的平台,在充分激发委员潜能与素养同时,也密切了委员联系,很多委员的交往都起步于委员读书活动中的‘神交’。”

吕红兵(1030563)-20220425151056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

读书指导履职实践,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吕红兵的身上,得到很好的印证。去年他在参加“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的学习时,感觉收获甚多,于是结合自己学习党史的体会,以视频方式为香港律师会原会长林新强领衔的拥有百年历史的香港施文律师行的律师们,以“与香港同仁谈党史、谋发展、开新局”为主题,结合中共党史系列书籍以及《觉醒年代》《长津湖》等影视作品,讲了一堂生动的讲座。

吕红兵说,读书、履职和本职法律服务工作三者相结合,相同步、互促进,可谓事半功倍。去年,他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上,作了《以推动民法典有效实施凝聚法治共识》的汇报,倡议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应当宣传法律的先进。作为倡议人,吕红兵在过去一年来,进机关、去基层、来政府、到企业、奔社团、赴海岛,以“民法典: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老百姓身边的民法典”“依法行政与民法典思维”等主题,以案说法,作了十数次民法典宣讲,线下线上受众数万人,受到广泛好评。近期上海防疫形势严峻,吕红兵还撰写了《结合上海疫情防控实践,强化居委会制度建设,优化社区治理体系》的社情民意,报送给了上海市政协。

吕逸涛(1030561)-20220425151113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

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委员们在读书群中争相发言分享、相互启迪,持之以恒的读书热情、为国为民的真切情怀以及对国计民生的孜孜关切,令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备受震撼与感动。过去的一年,他参与的“品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进力量”线下讲读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委员读书学习工作”专题调研、“委员读书漫谈群”交流分享等活动,引导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读书讨论的基础上形成建言成果,把建言资政贯穿读书全过程,让他深切感受到自身协商民主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明显提升,对本职工作和履职工作有了新的理解。“我们今天能够更好地创作出奏响时代强音、体现新时代特色的文艺作品,与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充分深入交流探讨的氛围是分不开的。”吕逸涛坦言。

助力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路径。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会读书、善学习也应当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政协委员读书具有示范效应。热爱读书的委员,有条件成为各行业的阅读推广人,带头阅读推荐好书、分享阅读体会,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促进引领书香社会建设。

朱永新(1030578)-20220425151109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两年前,全国政协开启委员读书活动,朱永新担任“试水群”的群主。他亲眼见证了委员读书活动如火如荼的发展,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了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两年来的探索表明,书香政协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外溢效应,对于促进书香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朱永新说道,“作为政协委员,阅读让我们对内提升自我,对外探索世界,形成我们每个人精神的‘钢筋铁骨’。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身处全国各地,扎根各行各业,‘书香政协’也就成为书香社会的‘钢筋铁骨’。”

阎晶明(1030557)-20220425151123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

“委员读书活动成立以来,邀请各路专家人士进行讲读并形成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读书社会化的进程。”阎晶明即将接任“委员读书漫谈群”群主,他所关注的问题在于,如何将该读书群建设得更便捷,科技含量更高。他表示,通过文字发布来进行交流,是政协委员的优长,但在交流上也受到限制,影响关注度与吸引力。将委员读书活动与社会读书活动,特别是其中的品牌活动结合起来,通过讲座、直播、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实现两者的对接,对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吕红兵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与社会力量合作,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赋能并创新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方式。去年10月,他们与法律科技公司“法到成功”合作推出30期“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小视频,以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形式讲述民法典的故事。还从互联网上成千上万个“海量”法律咨询题目中,抓取并梳理出7000个与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问题,以民法典为核心依据,有针对性地制作成“标准答案”。上述数据储存在法律科技公司“后台”,只要登录输入“关键词”,即可一目了然。“我们努力以最为便捷的方式大大满足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的实际需求,将在政协读书群中播下的学习研讨民法典的种子,成长并延伸至社会花开满园、绿树成荫。”吕红兵说道。

“委员读书活动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有效之举。”吕逸涛表示,委员读书要读出“政协气质”,读出“时代质感”,通过政协的读书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是政协读书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委员读书活动不仅在读书群开展,也走进高校和青年一代、走向社会,拓展出形式多样的读书成果转化途径。比如委员读书群发言的不少话题成为协商议政的选题线索、提案线索,有的被编发为社情民意信息,有的成为书院建设落实项目。如何进一步扩大和深化读书活动的良好社会效应?吕逸涛建议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在报纸开设专栏,在电视及网络新媒体开设专题,通过宣传报道委员读书活动涌现出的典型,出版政协委员读书笔记图书等,让大众既能直观了解委员们读书的过程,也能领略委员们因读书而产生的深邃的思想、智慧的火花,对大众产生强烈的引领、示范、带动效应,扩大委员读书的影响力和向心力,把政协读书群办成开放的书院,引发社会更广泛的关注和书香溢出效应,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风向标,更好地推动全民阅读和书香社会建设。”

全国政协机关干部线下读书活动(1030567)-20220425151158

全国政协机关干部线下读书活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委员读书不仅有力推动着社会读书,还在全国政协这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殿堂里带动了机关干部读书。全国政协机关成立了“党史党建”“经济社会”“政治法律”和“文史哲”四个读书群,机关干部在这里阅读交流,互促互进,群主们热心服务,书友们文思飞扬,读书群特色栏目精彩纷呈,话题讨论持久热烈,形成一个又一个学习热点。政协机关书香四溢,与委员读书连成一脉,共同推动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书香社会”建设和汪洋主席所倡导的“书香政协”建设。

在读书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在委员读书群中,委员们面对问题,既有交流,也有碰撞,基调是昂扬向上的。阎晶明通过关注与参与国学群讨论,他感受到,不管是古代诗词、考古,还是现当代古体诗,讲解既专业又具备开放的现代视野,委员们对国学既充满兴趣与热情,又不泥古。“如何更自觉地通过读书群,来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加大探索力度,以更好地为人民、为时代服务。特别是要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价值观、理念等方面的提炼。”

“以我参与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的‘委员读书漫谈群’为例,不设主题书目,委员们‘唱主角’,话题广泛、交流热烈、博专相济,所形成的关于中华文明探源的联名提案、中国戏曲传承发展的专项报告等建言成果,为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吕逸涛认为委员读书活动汇集我国文化艺术界的优秀实践者、研究者,建议从古典文学作品着手,总结提炼“两创”经验、碰撞思想火花,将“两创”讨论持续推向深入。

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吕逸涛推出了特别节目《开卷品书香》,从经典文学名著出发,挖掘当代人的情感共鸣,倡导新时代书香社会风气。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电视文艺工作的经历,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深挖文化价值,二是立足于时代,三是创新艺术表达。比如希望能够更多地走进学校和青年一代,通过委员读书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高校学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书香政协”的内涵和外延,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全民阅读,形成有活动、有阵地、有标识的政协委员读书品牌,共同促进书香社会建设。

完善线上读书新机制

互联网已经和正在改造着传统学习方式、读书方式。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深有感触,“当前,人类正处在科技革命大发展大变革时期,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人机混合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正在改变着经济发展模式、社会生活方式、文化价值观念。人们通过微信建立读书社群,推动学习阅读、知识生产已悄然发生。”

丁元竹(1030559)-20220425151104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

当他看到在地铁和公交、街头和巷尾、单位和家庭,各种公共场所或私人空间,人们低头看手机、刷微信、看抖音时,时常思考如何把碎片化的时间转化成更多有效学习思考时间?“近年来,包括人民政协在内的机构、地方组织,通过微信等App探索读书活动创新,推动知识生产,这是在互联网环境下学习阅读和知识生产的新尝试,取得显著成效,值得研究总结。”丁元竹说道。

丁元竹指出,“在实际生活中如何权衡时间是当代互联网发展必须回答和处理好的问题,网络沉迷、游戏沉迷,长期在虚拟空间中交流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了诸多负面问题,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应。让每个微信读书社群真正成为社交媒体、正确信息传播渠道、知识生产社群,必须考虑其成员数量和规模,使每一微信社群有效率、有产出。严格且有效管理好微信社群,是当前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事关精神世界健康发展。”

在丁元竹看来,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完善微信读书社群成员广泛参与机制。他建议,将线上学习与线下互动有机集合起来,以避免提出的话题无人回应等产生的尴尬局面与后续问题。还要通过后台和技术创新掌握社群成员的心态。“微信读书社群的心理包括群体成员对知识的渴望、信息的获得、精神的满足、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微信学习社群本身就是个社会,它由知识、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人们需要在朋友的关注下存在,所谓存在感就是这样产生的。”丁元竹说道。他还强调微信读书社群必须有自己的DNA,即微信读书社群是个有机体,有自己内在的价值、文化、理念,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关注。“这需要高质量产品设计,需要在知识生产、信息提供诸方面有创新。有DNA的微信读书社群会不断得到进化。坚决杜绝低俗、突破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蹭流量行为。”此外,丁元竹指出,把微信读书社群活动推向深入需要把握两个问题,即互联网本身拥有的规律,人们在互联网上读书,不是面对面的,是线上的交流,缺乏日常交流中的表情、肢体语言等形式;微信学习社群规模不能太大。“在人机接口没有形成之前,还不能去想象用一个庞大的社群共同读书。”丁元竹说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读书 委员 活动 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