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天津试点多元化康复医疗服务模式

2022年06月21日 15:3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原)推进康复治疗深入临床各个学科,增加早期康复介入病种数量,将康复贯穿于疾病诊疗全过程,鼓励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增加“中医康复服务包”。记者日前从天津市卫健委获悉,该市将在全市16个行政区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启动康复医疗服务试点,以打造起多元化康复医疗服务模式。

据了解,天津市将增加提供康复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和床位数量,引导辖区内具备一定基础的一级、二级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医院;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康复医疗中心;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根据需要设置和增加提供康复医疗服务床位。

在加强康复医疗能力建设方面,天津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医疗机构将把康复医疗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学科领域予以加强,支持康复医学科软硬件建设,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部分专业特色明显的医疗机构将提升康复医疗亚专科技术水平,推动神经、骨科、心肺、儿童、老年等康复医疗亚专科建设。同时,天津有计划、分层次地培训医疗机构中正在从事和拟从事康复医疗工作的人员,通过转岗培训增加从事康复医疗工作的医师数量,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

在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医疗方面,天津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方式将机构内康复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居家,为失能或高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有迫切康复医疗服务需求的人群提供居家康复医疗、日间康复训练、康复指导等服务。

“我市还将推动康复医疗与其他服务的融合发展,加强建设市级中医康复中心,组建区级中医康复中心,遴选市级中医康复重点专科等。”据天津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天津将强化中医药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发展中医特色康复服务,增加基层中医康复服务供给。并强化相关人员培训,建立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人员团队合作机制,提高专业技术和服务能力。

据悉,天津还将探索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管理,加强医疗康复项目支付管理,及时做好参保患者康复医疗费用支付。

编辑:何方

关键词:康复 医疗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