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叶小文: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2年07月21日 19: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叶小文

同志们,晚上好!

“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今天,我们举办“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仪式。在活动筹备期间,国家图书馆、光明日报等合作单位提供了有力支持,我谨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全国政协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希望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第二天适逢世界读书日,全国政协隆重举行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启委员读书活动。两年来,全国政协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时代和形势发展变化要求,共组织9期委员读书活动,开设129个委员读书群,21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登录书院,覆盖全部34个界别,遍布31个省区市,参与率达98%,发言量超过58万条、浏览量近296万人次,委员读书活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助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地方政协不断跟进的良好态势。

今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发出贺信,对全民阅读提出殷切希望,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当月,全国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年前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汪洋主席出席并讲话,指出要把委员读书作为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来谋划,作为提高协商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抓手来加强,作为更好凝聚共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来推进,认真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把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推向深入。

品书香,养浩然之气;悟书韵,修资政之德。我们举办“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委员读书工作、扩大读书溢出效果、广泛凝聚共识,使读书活动成为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使“书香政协”成为引领“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在此,预祝“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顺利举办,让我们在学习交流中领悟团结之重、思考团结之道、广聚团结之力、筑牢团结之基,不断巩固和发展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发言人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读书活动指导组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活动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