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立足“帮”与“促” 务求“真”与“准”

——河南焦作市温县政协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记事

2023年01月11日 09: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王有强 靳燕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政协紧扣“重要决策的贯彻、发展规划的落实、群众关注的解决”等发展与民生难题,通过委派民主监督员、开启民声留言板等形式促进监督常态开展,通过探索政协监督与纪律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办法促进监督创新开展,通过组织、引导、培训每名监督员真正承担起责任、发挥好作用促进监督理性开展,真正使民主监督“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专项监督摆问题出实招,提案监督抓跟踪问成效,专项督察系民生促落实。当好讲责任的调研员、求实效的评议员、敢担当的监督员,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寓监督于协商之中,以监督促落实、以监督促整改,为温县高质量发展留下‘政协足印’。”县委书记杨磊用短短的几句话,充分肯定了政协民主监督为全县各项事业进步作出的贡献、取得的实效。

拓宽监督视野 促进和谐发展

除通过委员视察、委员提案、专题调研、对口协商等方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外,温县政协还将委员组建成27个民主监督小组,委派至27家单位开展民主监督。

针对民主监督员反映的资金使用政策变化较快,各部门对政策把握不准确,容易出现违规现象,县审计局通过印制发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资料汇编》等方式,帮助各部门及时准确掌握政策;针对民主监督员反映的拥军优属政策群众不知道、享受不及时,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相关政策印制在优待证上发放,申领率迅速提升至88%;针对民主监督员反映的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销售额偏低,县商务局立即行动,通过安排爱心消费券、连线云签约、主播培训等方式,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问题找得准,办法提得实。”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庆说,“监督员责任心强、政策水平高,不仅给我们传递了民情民意,还及时反馈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思路,推进了群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便民项目的落地进程。”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着眼大局、融入大局,已成为温县政协的自觉行为。

聚焦企业关切 着眼长远谋划

“现在我们企业通信信号畅通无阻,网络整体运行正常有序。”2022年10月13日,位于温县境内的河南哥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吴红林高兴地说。原来,该企业之前一段时间由于移动网络信号差,影响了对外联络和正常经营。

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第23组的范不井等委员发现该问题后,马上向县科工信局提出解决建议。县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深入实地了解核实后,及时与移动公司对接并向市工信局、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反映,经现场检测,系附近驾考公司一考场安装有屏蔽器干扰所致。在协商、监督、解决的全流程跟进下,相关部门通过技术支持适当调整降低屏蔽器干扰范围,很快解决了该公司移动网络信号差的问题。

“接地气、近民生、见实效”是企业对温县政协民主监督的直观感受。仅2022年下半年,县政协民主监督推动涉及问题快速解决15件;监督员提出关于持续加强法治保障、数字赋能、作风建设、要素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改革的意见、建议18条,有力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紧盯民生切口 解决“急难愁盼”

2022年3月,温县异地就医业务处理平台启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就医“跑腿垫资”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对排查出的异地参保职工逐一告知线上办理流程,113名职工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带来的红利;

人民大街南延、北延,慈胜大街北延,振兴路贯通4条道路通车放行;古温大街南延、工业路东西贯通、振兴路向东贯通、育才街南延4条道路通车……

“民生事”解决、“民心路”畅通的背后,与一次次民主监督、一件件政协提案密切相关。

为最大程度释放效能、提升民主监督的“温度”,县政协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深度融合的路径,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联动协作、同向发力。

在顶层设计上,县政协与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开展工作联动,在借助外力、增强内力、提升合力的过程中,提升综合优势与整体效能;在沟通协作上,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定期会商、情况通报、工作反馈等方式,确定监督方向、制订监督计划、追加监督重点、破解落实难点。在提升质效上,把委员与承办单位的满意度进行大数据分析,作为民主评议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在民意研判上,广泛收集和反映具有倾向性、苗头性、预警性的批评建议,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情况了解的全面性、结果运用的实效性。

据统计,2022年县政协开展各类调研126次,举办协商、座谈、培训、反馈等会议133次,不断发掘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民主监督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民主监督追求的不是说了算,而是说了对;政协工作不是看‘做什么做多少’,而是看‘做出什么成效’,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敬畏认真履职尽责,才能激发民主监督智慧,促进发展提质增效。”县政协主席周胜利表示。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1日   第 01 版)

编辑:王亦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