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政府购买环境服务:社会组织何为?

2014年09月23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环保组织发起的海滩垃圾清理活动现场

环保组织发起的海滩垃圾清理活动现场

 

  湖南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将扩展范围,将环境监测纳入其中,并成为购买服务工作的试点。

  根据这一实施意见,湖南省在“先行试点”方面,重点是探索模式、建立制度、宣传发动、打好基础。通过试点,解决现行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会计处理、国库支付等技术性管理问题,强化监督考核。

  在“稳步推开”方面,重点是放开市场准入、突破利益藩篱、扩大购买范围、创新提供方式。湖南省将由财政部门牵头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逐步形成统一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平台和购买机制。

  此外,该省还要深化改革,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据记者了解,这一新政的出台并非个案。

  在政策层面,政府购买环境服务即将成为全国性的政府行为。前不久举行的2014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树凡表示,环保部现正在起草《关于做好政府购买环境公共服务的指导意见》,并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预计很快会发布。

  胥树凡称,政府购买环境服务不会进行“一刀切”,将会先在富裕一些的地区试行,前期的购买服务内容将涉及城市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环境监测、技术性的环境规划编制和土地修复等多个领域。

  在试点层面,一些地区已经积累了政府购买环保服务的经验。

  以江苏省为例,今年上半年,江苏省环保厅委托该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向环保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今年我们就选出6条公众关注的河流,通过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方式确定了6家环保社会组织,通过实地访问、民意调查、摄影摄像、公益宣传、环境教育等方式对河道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江苏省环境保护公共关系协调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这6家社会组织分别是南京绿色家园、南京市绿色青年志愿者协会、南京市建邺区绿石环境教育服务中心、江苏绿色之友、南京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苏州工业园区绿色江南公众环境关注中心。

  江苏绿色之友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会组织相继通过实地访问、民意调查、摄影摄像、公益宣传、环境教育等方式对河道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同时,还将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并邀请公众参与相关公益活动。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这些实质性的工作,社会组织还能在政策制定及政府购买服务体系的完善上发挥作用。湖南省出台的实施意见就明确要求“购买主体应会同财政部门,围绕购买服务流程、招投标管理、质量控制、监督管理、需求评估、成本核算、绩效考核、能力建设等环节,做好相关标准研制,逐步建立科学合理、协调配套的购买服务标准体系”。

  此外,社会组织也希望政府能提供资金之外的帮助。比如,江苏绿色之友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加强培训,帮助环保社会组织提升参与环保工作的能力,创造条件让社会组织互相交流学习,提升实施环保项目的组织能力。

 

 

编辑:曾珂

关键词:政府购买环境服务 政府购买服务将扩展范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