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黔南模式”

2017年09月14日 10:34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创建+扶持民贸民品,民族地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千方百计抢抓民族贸易优惠政策,是黔南州在创建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在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进程中,我们积极探索,率先在贵州省全面启动民贸民品企业扶持发展工作。这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民族优惠政策红利,如今不断释放。”韦成波说。

近年来,黔南州立足自身实际,创造性地运用民贸民品政策,极大地助推了相关企业的发展。2016年底,黔南州共有326家民贸民品企业享受优惠贷款累计173.4亿元,居贵州省首位。其中,2016年新增优惠贷款59.7亿元,完成2016年既定目标30亿元的199%。

目前,黔南州民贸民品企业获得优惠贷款累计突破200亿元,贷款额、贴息额在全省居领先位置,有力地助推了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

在民贸民品工作中,黔南州形成的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部门牵头协调、多部门强强联合、企业主动作为的模式,作为“黔南经验”在全省推广。

创建+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对于黔南州而言,社会稳定和谐,无疑是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关键。

近年来,黔南州在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中,实施重点青少年群体救助保护“雨露工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阳光工程”、刑释解戒人员安置帮教“回归工程”、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安宁工程”、艾滋病防治“红丝带工程”等五项工程,有效破解了社会治理难题,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目标,促进全州社会和谐稳定。”罗桂荣说。黔南州一方面依法妥善处理民族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方式,积极构建多样化群众投诉信访渠道,充分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融洽民族关系;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持了宗教领域的长期稳定。此外,黔南州扎实开展互帮互助活动,坚持以群众工作为统领,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交朋友、认亲戚、结对帮扶、共同致富、解决实际困难等互帮互助活动,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促进了各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

通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黔南州各族干部群众“幸福黔南”的认同感得到极大提升,安全感满意度连续5年位居贵州省第一方阵。

创建+实干兴州,奋力打造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

2016年,黔南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21.65亿元,同比增长12.5%,在全国30个自治州中排名第五位。该州增比进位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发展群众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一……

“要实现创建目标,关键是要找到创建工作和我们当前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不能为创建而创建,更不能把创建与当前的各项工作搞成‘两张皮’。”黔南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瓦标龙表示,要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切实找准开展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着力点、结合点,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

“我们坚持把示范带动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点来抓,命名了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杨从明说。

目前,黔南州有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单位3个,省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08个,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1715个;组织召开了全州第五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表彰模范集体50个、模范个人79人,掀起了学模范、争先进的热潮;扎实抓好“双拥”创建工作,福泉市连续八年获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2016年5月,贵州省委常委会在专题研究黔南发展工作时要求,黔南州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五大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发扬创新精神,唱响好花红民族绚歌,奋力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

如今,随着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各族人民共同叙写了“追赶、领先、跨越”的新时期黔南精神。创建工作开展4年多来,黔南经济实现了从排位靠后到连续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跨越,一个崭新的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正在贵州南大门崛起!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黔南 创建 工作 民族团结 进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