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徐勇委员:加快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调整是深化医改的关键

2015年03月03日 18:22 | 作者:张原|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张原)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在“保基本、强基层”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医保接近全面覆盖,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空前释放。可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性非但没有提高,反而身心疲惫,感觉不被社会理解,得不到患者尊重。另一方面,患者依然认为“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疗服务质量不高、效率低下以及医院存在药品回扣、检查提成等原因造成。为什么政府在不断加大投入后,医患矛盾仍不能有效缓解?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医学会副会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勇认为:长期以来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是问题症结所在。加快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不仅势在必行,更是深化医改的当务之急。

 

  我国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营经费主要来自各级财政投入和医疗服务收费。在全国大部分地区,政府年财政直接补助只占公立医院收入的5%—7%。大部分公立医疗机构的药品收入、耗材收入、各种检查仍占到总收入的绝大部分,直接导致了“以药补医”机制的负面影响没有得到遏制,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问题愈加突出。加上现代医学高新技术的应用也在推动医疗费用不断增长,看病就医的个人负担比例居高不下。 

 

  “建议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各项医改方案实施。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价格,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价格,使之体现医疗服务合理成本和医务人员劳动价值,使公立医院通过提供优质服务获得合理的补偿以维持正常运营。”徐勇提出,相关部门要切实出台可操作的措施与方法。

 

  “当政府逐渐放开并加快推进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时,更应尽快进行政策调整,进一步放松对各种医疗服务价格的管制,对各层级、各类型的医疗机构的服务进行合理定价。”徐勇认为,要在更大范围运用市场机制调节医疗服务价格,注重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使医疗价格体现技术服务的价值,使更多卫生资源得到市场合理配置。此外,应统筹推进各项综合改革,加大财政对公立医疗机构的投入力度。

 

  徐勇认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能到自己信任的医院方便就医,同时也能充分合理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服务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看病就医需求 两会 公立医疗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