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地方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应体现高层深度专业特色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王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青岛市政协积极探索专题协商新形式,坚持“高端协商”,务求“深度协商”,探索“创新协商”,在推动协商民主实践中取得了成效。

  坚持“高端协商”,围绕中心定位“高”。协商民主的实质,就是要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政协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在较高的制度层次上实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人民政协充分运用好专题协商这一履职形式,抓住党委政府关注的战略性问题,形成求同存异、平等协商的对话和互动机制,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等提供意见建议。青岛市政协在专题协商方面围绕“高”点做文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高端协商”。如,青岛市政协举行的“实施海洋强市战略,推动蓝色经济跨越发展”专题讨论会。市委书记李群与20余位政协委员围绕推动蓝色经济跨越发展进行面对面交流。在政协全会期间举行专题讨论会,邀请党政主要领导与委员对话,已成为青岛市政协专题协商的“品牌”。其主要特点是:议题高端,讨论的主题是年度战略性问题;高层领导出席,市委书记、市长出席,相关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参与;协商成效重大,委员建议直达高层,直接影响今后的党政战略决策。在“海洋强市”专题讨论会上,李群在听完13位委员发言后表示,在青岛实施海洋强市战略中一定充分汲取委员们的智慧。并希望市政协继续发挥好专题协商的作用,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形式的探索与实践。

编辑:刘爱梅

01 02

关键词:协商 专题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