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以“三重”为抓手履职尽责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4年02月12日 10:07 | 作者: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云南省政协以“三重”为抓手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情况作了重要批示:“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提案的做法好。”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落实俞正声主席批示精神,注意跟踪云南省政协“三个重点”工作情况,总结各地政协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现全文刊发云南省政协“三重”工作经验总结报告,供各地政协学习借鉴,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的改进和创新。

  十届以来,云南省政协坚持抓大事、议大政的工作思路,始终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准确把握服务大局的重点,立足政协自身资源和优势,抓住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重大问题,以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提案为重要抓手带动全局工作,先后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00多项,立案交办提案4000多件,召开专题协商会250多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取得了一批议政建言的重要成果,有力地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省政协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云南省政协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一、 把握大局、超前谋划,紧扣党政中心工作确定履职重点

  云南省政协按照“少而精、重实效”的原则,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每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中心任务和政协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确定年度重点调研、重点视察、重点提案和重要会议活动。为保证选题“精、准、实”,形成了“由专委会和研究室协商提出、与省直有关部门沟通互动、秘书长班子调研统筹、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协商确定”的选题工作方法。在确定重点工作选题时,坚持紧贴科学发展主题,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努力把握好以下三条原则。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政协 重点 调研 提案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