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潜心从艺四十载 脱胎漆器放异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修钤的从艺之路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游弋于知识海洋的郑修钤虽然生活窘迫,但心里却十分快意。他如饥似渴的学习着知识和技法。学习期满后,郑修钤以优异的成绩在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并如愿以偿的分配到福州第一脱胎漆器厂。古老的脱胎漆器成为为郑修钤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

  “我很幸运,到了漆器厂之后带我的师傅是著名漆艺大师李芝卿,他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良多!”郑修钤满怀深情地说。李芝卿是对于现代福州脱胎漆器具有历史性贡献的大师,宝石闪光(赤、绿宝砂)、沉花、台花仿彩窑变和仿青铜器等种种新的装饰技法都是李芝卿经过研习而创新的。这种钻研和创新精神也深深地影响了郑修钤的从艺之路。和前辈朝夕相处的日子,郑修钤漆画技艺飞速提升,福州脱胎漆器的工艺精髓也逐渐被郑修钤熟练的掌握。然而,郑修钤并不满足,1980年34岁的郑修钤又来到四川美术学院深造,这次学习对于郑修钤艺术风格的形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郑修钤将现代绘画和西方油画的技艺运用到福州脱胎漆器的创作中,成就了一大批具有时代气息和思想内涵的新作品。

  1984年,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上,他创作的《渔舟晚唱》,独具匠心,获全国优秀作品奖,并被前苏联东方艺术博物馆收藏。他的漆艺作品被专家评为:形象逼真、生动细腻、构思独特、着色和谐完美、绚丽多彩,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每一件都不愧为艺术精品。

  此后郑修钤就频频携带精品出现在全国美展的舞台上。复制神秘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漆器,修复毛主席早年赠送给尼泊尔国家元首国礼——五扇博古漆器围屏等重大课题的攻关中都有郑修钤的身影。2007年,他又在继承前人技法的基础上,恢复再创了汉代的漆艺针刻技术,这项漆艺技术在中国漆艺发展史上曾留下二千多年的空白,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之后他终于绘出的行走流云、栩栩如生的“龙虎斗纹”……郑修钤的代表作三角脱胎瓶和古韵脱胎瓶正是应用这种技法创作完成的,作品一经问世便震动了整个工艺美术界,被业界赞誉为福州脱胎漆器的传世之作。

  而今年过六旬的郑修钤,依旧勤于创作。当然他还有一项对于郑修钤来说更为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为福州脱胎漆器、为中国漆艺培养更多的新秀。郑修钤在自己的艺术生涯中始终将教与学精密的联系在一起,一边创作一边施教,相生相长,共同提高。现在郑修钤已是桃李满天下,他坚信福州脱胎漆器必将在新一代漆艺家的努力下超越昔日的辉煌!

  郑修钤:

  1946年生于福州,1967年福州工艺美术学校毕业,1980年进四川美院深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美协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省七、八、九届政协委员,省优秀专家,市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享受政府津贴和终身保健待遇。现聘为福建师大漆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漆画作品参加全国六、七、八、九、十、十一届美展、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首届中国漆画展。获全国九届美展银奖、八届美展优秀作品奖、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省文艺百花奖、省美术创作一等奖等。作品长期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台湾厅、福建厅,多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前苏联东方艺术博物馆、省美术馆等收藏,曾赴前苏联、法国、美国、德国、韩国和港台等展出,并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画卷》、《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器卷》、《美术》、《中国画报》、《中国报道》等刊物,出版有《郑修钤漆画漆艺选》及专业论文。

  代表作品之一    

 

冬韵脱瓶

  脱胎漆器《冬韵双口脱胎瓶》,该作品造型简洁,现代感强,应用传统脱胎法,轻巧美观,描绘寒冬树枝落叶后仅有几片红叶挂在树梢上显得格外突出,背景用蛋壳镶嵌和黑色树枝对比强烈,蛋壳边缘用大漆多次彩绘似冰雪融化向下流动,体现传统漆艺深沉含蓄的魅力。曾参加2004年中国巴黎文化年赴法国展出,深受法国美术界好评。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修钤 郑修 脱胎 漆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