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潜心从艺四十载 脱胎漆器放异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修钤的从艺之路

2014年02月12日 15:44 | 来源:《画界·工艺美术》
分享到: 

  代表作品之二

 

针刻三角瓶

  脱胎漆器《针刻仿西汉图案三角瓶》该作品造型新颖,图案装饰吸收西汉彩绘纹样重新设计,作者多次应邀赴长沙复制马王堆漆器文物,不断探索掌握二千年前针刻技艺,应用于现代漆器中,为继承发展针刻艺术做出贡献。针刻线条细如游丝、流畅有力,成为现代漆艺新品种,被美术界肯定,并多次在省、市参展中获奖。

  代表作品之三

 

憩

  漆画《憩》,主要描绘福建海边风景,抓住船的主要特征,表现木船与一对海鸥小息的画面,用装饰画形式,现代构成、阳光、海水、沙滩纵横分布适到好处,用大漆、金、银、漆粉、蛋壳镶嵌等技艺,经过多道推光打磨,体现漆材质的特殊效果,给人美的享受,曾获全国第八届美展优秀作品奖。

  代表作品之四

 

布达拉宫

  漆画《布达拉宫》构图丰满高耸入云,采用装饰画形式构成,利用朱漆撒漆粉的红墙,蛋壳镶嵌的白墙,色彩强烈的对比,贴金银粉上透明漆的金色宫顶与天空,整个画面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经过推光打磨,画面完整光亮照人。曾参加全国九届美展获银奖,及中国北京首届国际美术双年展。

 

编辑:李勤

1 2 3

关键词:修钤 郑修 脱胎 漆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