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万钢:加强基础研究 提升原创能力

2014年02月13日 08:58 | 作者:万钢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基础研究繁荣发展

  基础研究工作涉及多个部门,要完善宏观决策机制,明确分工定位,科学规划布局,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协同创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要更加侧重基础、前沿和人才,鼓励科学家自由探索,促进学科发展。973计划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等要凝聚重大战略需求和科研兴趣,明确科学目标导向,组织团队,着力解决影响未来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国家重点实验室要用好稳定支持和竞争性支持两个机制,在开放共享、协同创新方面形成新的科学研究基地典范。

  要积极进行前瞻布局。加强宏观战略研究,强化对国际科学前沿重点领域和方向的谋划布局,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趋势,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和路线图。积极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孕育重大突破的热点问题,如量子科学、脑科学、合成生物学、深海科学等超前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行业发展方向,加强对农业、材料、能源、资源环境、健康、信息、制造与工程等领域的前瞻性部署,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

  要强化基础研究投入。继续发挥中央财政在基础研究投入中的主体和引导作用,调整投入结构,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多渠道支持格局,制定引导政策和激励措施,促进地方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不断增加对基础研究的投入,逐步扭转我国基础研究投入强度偏低的局面。探索稳定性经费与竞争性经费相结合的配置机制,加大对科研机构建设运行费和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稳定支持的强度。

  要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强基础研究。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和措施,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和企业化转制院所重视并投入基础研究,改变企业R&D投入中基础研究经费比例较低的局面。通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鼓励企业对行业中的关键技术和竞争前共性技术进行研究探索。通过重点企业与自然科学基金建立联合基金,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向企业传播最新科技进展,通过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实验室等形式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弥补企业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

  要继续巩固和加强国际合作。在双边和多边国际合作框架下,围绕共同关注的全球性或区域性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加强政府组织的合作。继续鼓励科学家之间合作,鼓励我国科学家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国际学术机构中担任职务,吸引更多国外优秀科学家来华从事科研与交流。支持我国科学家参与或发起组织重大国际科技计划。

  要创造良好的基础研究氛围。促进科研机构落实改进科技评价方式,克服浮躁和急功近利心态,根据基础研究周期长、风险大、厚积薄发等特点,鼓励开展系统性、长期性的研究,为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潜心钻研提供宽松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改变单一依靠科学论文评价科研产出的方式,要以科研工作的内在科学价值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贡献作为评价取向。以科学研究的学术意义、创新性和潜在价值等为主要依据进行评价。积极树立知识创新的自信。打破思维惯性,鼓励“奇思异想”“标新立异”等具有变革性创新的学术思想,鼓励敢为人先的创意创造,逐步转变跟踪随进的思路。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基础研究 科学 创新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