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政协组织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地位和作用的思考

2014年02月18日 14:05 | 作者:程群力 | 来源: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分享到: 

  一、 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也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协商民主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土壤之中,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反映了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第一,协商民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重要民主形式。我国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党派、多阶层、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又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分配方式、就业形式,产生了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趋于多样。香港、澳门回归后,还形成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生活方式的并存。进入新世纪,这种多样性还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而不断发展。我们党从这一基本国情出发,在坚持发展选举民主的同时,坚持并不断完善协商民主这一民主形式,使人民民主权利可以得到更广泛、更有效的保证。

  第二,协商民主有利于实现最广泛的政治参与。协商民主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其主体涵盖了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等社会各界、各方面人士,蕴含着合作、参与、协商、包容的精神,在充分、民主、平等、真诚的协商讨论中作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决策,既反映多数人的普遍愿望,又吸纳少数人的合理主张,既听取、支持一致性的意见,又听取不同、甚至批评的声音,能够最充分地调动社会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各方力量,集中各界智慧,形成强大合力。

  第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形式。我们党的领导,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寓领导于协商之中。协商的过程,既是广泛听取各种不同声音、充分吸收有益意见建议的过程,同时也是让社会各方面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通过协商,形成共识,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很好地贯彻执行。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现了执政党对人民意愿和人民权利的尊重,有利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协商 民主 人民政协 政协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