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莫让“干杯”变“肝悲”

2014年03月20日 09:15 | 作者:王君平 戴欣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3月18日是我国第十五个爱肝日。肝脏是人体的“解毒过滤器”,如果保护不好,会引起肝脏功能损害。专家呼吁,莫让“干杯”变成“肝悲”,公众养肝、护肝要从细节做起。

  解放军302医院肝病专家张文瑾指出,人们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会让肝脏受到越来越多的伤害。

  聚会经常听到大家说“宁愿胃上长个洞,不要感情有条缝”。胃上不一定会长个洞,但肝脏肯定中了毒!大量饮酒会对身体造成很大危害,特别是对消化道、肝脏的损伤尤为严重。

  北京佑安医院肝移植中心外科医生李文磊说,肝病三分治七分养。不建议病人饮用任何含酒精的饮料。乙肝和酒精联合作用对肝脏来说是一个双重的打击。

  管住嘴,莫让肝披上脂肪衣。食物中的脂肪主要通过肝脏进行氧化分解。张文瑾说,长期食用油腻的东西,会影响肝的正常运作,最终会出现肝部的病变,形成脂肪肝。

  盲目用药会伤肝。许多药物都要经过肝脏代谢,长期、过量使用某种药物就会形成药物肝。张文瑾建议,对于免疫力低下或者没有抗体的人群,最好接种预防相关疾病的疫苗。

  对于养肝护肝,专家建议:一是注意饮食平衡,不要暴饮暴食或经常不按时、按点吃饭。二是保持心情舒畅,情绪起伏过大容易伤肝。三是多吃香蕉、荔枝、葡萄等有助于肝脏吸收的水果。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肝脏 干杯 肝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