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反对家暴,勇敢说“不”

2014年03月24日 13:54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面对“亲密暴力”,要维权更要预防

  近年来,日益复杂的家庭暴力问题虽然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但是在李莹看来,要想使这一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仍是“任重而道远”。

  李莹表示,由于我国相关法律不完善,很多女性在遭受家暴之后,因为种种原因宁愿选择隐忍,也不会主动寻求庇护和伤情鉴定。而遭遇家暴的女性选择沉默,除了“家丑不可外扬”的想法作祟以外,绝大多数女性对部门介入调解心存疑虑与害怕———就算当着调解人员的面说得好好的,等调解员走了,再挨打怎么办?因此,李莹说,自己非常寄希望于法律的健全和完善,盼望已经被全国人大纳入五年立法规划的“家庭暴力防治法”能够尽快出台,让那些选择沉默和心存疑虑的女性能拿起法律这个可靠、有效的武器保护自己。“除了尽快立法,严格执法也非常重要,毕竟法律的全部意义在于执行,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有效执行,多好的法律都是一纸空文。”

  除此之外,李莹告诉记者,现在一些省市正在尝试“反家庭暴力地方立法”,这种做法无疑值得肯定,但普遍存在重事后惩、助,轻事前预防的缺憾。“家庭暴力宛如大堤上的蚁穴,事前预防比事后惩戒、救助更重要。因此,面对家庭暴力这种‘亲密的暴力’,要维权更要预防”。

  对此,李莹建议,应当借鉴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立法经验,对严重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实行强制心理矫治和干预;除通过政府、媒体和社区普及反家庭暴力的知识外,预防家庭暴力还应从娃娃抓起,中小学、尤其是高等院校,应当安排必要的课时讲授反家庭暴力的知识。

  原标题:别让家庭暴力成为女性不能承受之痛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家庭暴力 老人 干预 丈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