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支农惠农暖民心 同心铸就发展梦

江西省九江市委统战部开展包村帮扶工作小记

2014年03月31日 08:5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背景:
  ●“感恩行动”是新时期统一战线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创新之举。在江西省九江市委统战部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统一战线成员汇入“感恩行动”的爱心队伍中。同时,一大批本土企业家在浔设立“慈善基金”、参与“春蕾计划”、开展“1%爱心工程”,积极承担扶危济困的社会责任,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自从市委统战部结对帮扶我们村以来,不仅让这里的生活环境改变了,更让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春节期间,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虬津镇河岭村村民纪小平高兴地说。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委统战部以创新农村发展思路为切入点,协助帮扶村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一村一品”,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快速发展之路。
  永修县何岭村位于大山深处,山区百姓生活贫困。市委统战部组织党外农林专家到该村“会诊”,明确提出“近抓水稻,远抓水梨,兼顾养殖”的发展思路,指导农民规模发展种养业。目前,该村水梨种植面积800多亩,雁鹅养殖大户有13户,农民生活明显改善。为加强扶贫村基础设施建设,市委统战部还动员中国四冶九江分公司捐资7万元修建了何岭村部大楼,争取市扶贫办立项10万元为何岭村修建一条水渠,对村里重点灌溉渠道进行了高标准改造硬化。
  西港村是一个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国家贫困村,农业收入低,基础设施差。2012年市委统战部在未明确挂点帮扶的任务之前就十分关心该村的发展,得知村里基础设施差的情况后,通过各种渠道帮该村解决16万元基础建设资金。2013年市委统战部主动请缨,作为该村定点帮扶单位,以抓产业发展来带动老百姓增收,改“输血”为“造血”,投资7万余元新辟茶园200亩。在全市抗旱救灾中,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黄大明冒着酷暑深入该村指导工作,并带去了5万元抗旱帮扶资金。同时,市委统战部还积极开展了“三个一”帮扶主题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为该村落实帮扶资金30万余元,解决2户困难群众的危房改造指标。
  “以前村里有两名医生,都是在自己家里给人看病,没有专门的卫生室,药品仪器也很匮乏,卫生条件可想而知。现在有了崭新的海联新农村卫生室,村民来这里看病方便多了,就医环境也好多了,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学生村官王超说。自2010年开始,在市委统战部的争取和省海联会的帮助下,澳门霍英东基金会共捐赠100万元援助共青城市、德安县建设20个新农村卫生室。去年底,随着20个海联新农村卫生室全部建成,极大地改善了两地农村医疗环境,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共青城金湖镇受区位环境影响,乡镇财税收入捉襟见肘。尤其是教育系统,镇中心小学450名学生上课的教室破烂不堪、十分拥挤,而且都是危房,38名教师至今无校舍,占用两间教室办公和休息。经过市委统战部牵线,中亚集团总裁黄炳煌向金湖镇捐资30万元兴建一栋“希望小学”综合楼。如今,这栋红瓦白墙的新校舍镶嵌在苍翠的树丛中,宛如万绿丛中一点红。
    (胡晓峰)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市委 统战部 发展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