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温州:危机之后的缓慢蜕变

2014年04月14日 11:05 | 作者:赵磊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金改”无突破?

  2012年3月,温州成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个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两年过去了,一些温州人对“金改”越来越持质疑态度。

  在他们看来,首先,温州“金改”并没有对化解危机、改善企业融资起到直接作用。

  “金改”后,温州成立了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4月26日成立到2013年12月31日,该中心累计成交额为10.08亿元。

  作为探索温州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的试点,许多接受采访的企业家认为,这一平台所起的作用有限,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解决,甚至融资更困难了。

  据记者了解,温州“金改”以来,在各项改革政策没有完全落地,很多改革措施还在酝酿之中的情况下,温州的融资环境正在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

  一方面,原本就信用较好、生产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融资环境更好了;另一方面,其他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更加恶化了,融资的难度更大。

  温州以间接融资、短期融资为主的金融特点,本身就增加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也给了一些机构追求短期追高利的机会。而这一现状并没有因为金改带来实质性的改观。

  其次,一些企业家认为,目前,温州的金融环境并没有因为金改而发生实质突破。

  在被批准为“金改”试验区之初,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曾描述过一幅“金改”蓝图:1000万元以上资产的单位或者个人可以投资小贷公司,村镇银行50万、100万、20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可以进入产权交易,普通老百姓有5万、10万就可以投资政府基础设施。

  “金改”后,温州寄希望温商回归能够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保险总部机构、商业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

  温州金融办官员也曾对媒体表示:苍南县联信小额贷款公司转苍南联信村镇银行的申报材料已经完成,等待上报;民企发起的信托公司、融资性租赁公司、保险公司,民营企业发起、银行参股设立的村镇银行也在积极推动中。

  但据记者了解,这些项目大部分仍停留在材料申报、“积极筹备”阶段,并没有取得实质进展。

  在得知温州“金改”试点的消息后,陈曙和合作伙伴就向温州金融办、温州市政府申报成立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希望能够为温州本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一年后,他们得到了温州市政府的回复,让其继续向省政府提交申报。二次申报后,至今没有回应。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设立)两年来,银行一家都没有批下来,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到现在只有两家,这些只是小玩意儿。”2014年2月,王振滔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抱怨说,“为什么叫金融改革试验区?试验区就是要允许犯错。金融改革就是要从民间开始,应该允许温州充分尝试,温州如果犯了错,如果失败了,其他城市也就不会再犯了。我们愿意为其他地区去找寻出一条路来。”

  温州本地人士呼吁,温州金融改革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对上市企业的培育,同时,设立一些市场机构,把非上市企业的股权也纳进来,使民间的实体产权,包括股权能够和民间资本进行对接,融通民间资金的一些需求。

  “温州作为一个全国的金融改革试点,行政的权力却很小,无法做创新,也注定将来走不远,落入一个很尴尬的局面。”陈曙分析说。温州在政府效率以及金融人才方面,都存在先天不足。由于金融人才的匮乏,温州对于金融产品配套研发的环境也未成熟。“打个比方,如果美国金融领域的人才是博士生、香港的就是硕士生、上海的是大学生,温州的连小学生都算不上。”

  温州经济言底尚早    

  法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星认为,这场危机对温州经济将产生不止10年的影响。温州的危机将持续。“温州原来以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现在被互联网经济冲击得一塌糊涂。”

  温州引以为豪的联保模式,现在没有彻底走出困境。很多知名的企业为此而抛弃原先的企业壳资源,因为旧的壳与原先联保的关系还不能划清。所以目前温州经济还看不到底。”陈曙认为,温州的房价未来可能还会持续下降。

  在2011年出台的《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0—2020)》中,杨府山港区城市综合体、灰桥城市综合体等20个城市综合体被列入规划范围。

  在政策的推动下,近一两年来,温州城市综合体规划建设开始发力,建设数量也相当惊人——从2013年开始,温州各县(市、区)的工作安排,都将产业转型、服务业升级作为工作重点。如鹿城区启动了建设七都商业综合体等多个项目;瓯海区也启动建设景山城市综合体和六虹桥城市综合体。

  这么多大型城市综合体导致新推出的楼盘太多,而到了2014年正好是集中交付的年份,对持续下跌的温州楼市将形成很大的冲击。而楼价继续下降的话,很多中小企业本身就是以楼房或者厂房作为抵押物的,这些企业的资金流就又少了一部分。如此环环相扣,会导致银行在放贷上也更谨慎。“现在大家对整个经济趋势、发展判断都非常谨慎,反而造成企业融资等各方面更加困难。”陈曙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温州 银行 企业 金融 危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