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沉睡”的专利何时醒?

2014年05月19日 10:24 | 作者:李杨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新疆专利授权量不断攀升,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却不足10%——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乌鲁木齐代办处专利审查员刘红近年来工作一直很忙。下面一组数据从一个侧面为她的忙碌做了注解:2011年,新疆专利申请受理4736件,2012年这一数字跃升至7044件,2013年达到8224件,同比增长16.8%;专利授权量从2011年的2642件,上升至2013年的4998件,同比增长45.3%。

  耀眼的数字背后,却是另一组令人忧虑的数字:新疆专利转化为直接经济效益和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不足10%。

  一方面,专利申请、授权量出现“井喷”,另一方面是大量专利陷入“沉睡”,巨大反差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专利的转化难?

  缺钱也缺人才

  2013年新疆专利申请量中,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机关团体的职务申请达5236件,占比达63.7%。

  新疆知识产权局管理实施处处长成功介绍,由于企业面临着现实的生产需要,因此利用专利进行技术保护、技术升级,从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需求十分强烈。专利的实施转化率相对较高。

  中石油西部钻探、新疆众和、特变电工等一批大型企业依然占据着“第一方阵”。这些企业科研力量雄厚,依靠科技创新形成核心专利技术,打造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对综合实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专利转化却困难重重。

  新疆磁封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峰坦言:“缺乏启动资金和研发团队是首先需要面对的难题,其次专利产品生产出来后要得到市场认可并推广更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很难,许多发明人中途就放弃了。”

  而对于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说,专利转化面临的困难更大程度上来自体制的约束。

  成功表示,一方面是由于高校和科研院所名下专利是职务发明,单位成为专利权人,专利权人与发明人权属分开,因此作为发明人的老师和科研人员,对专利成果的后续转化缺乏动力。不少人只是为了完成科研任务、评定职称而申请专利,这导致专利成为科研的“副产品”。另一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外界缺少产学研对接的平台,不少专利只是“墙内开花”,并没有获得社会认知。此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许多研发项目单纯从课题出发,从学术出发,专利技术的成熟度、实用性和经济性与现实需要存在着差距,这也导致不少专利被束之高阁,成为“档案专利”。

  个人搞发明也很难

  在专利申请大军中,除了高校、院所和企业的职务发明人,民间发明者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新疆,直到2010年,民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一直占据着专利总量的半壁江山。但民间专利的转化率却不超过5%,大量民间专利发明者辛苦钻研出来的专利难逃自生自灭的命运。

  乌鲁木齐市民曹建文就是一位“草根”发明家。从1996年起,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发明,目前手中有3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十几项已递交了申请。“以前我还有多功能钢笔字练字板等好几项专利,但后来联系不到厂家,每年还要缴一大笔专利维持费,几年后我就放弃了。”曹建文说。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专利 转化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