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买买提切糕发货已排到十天后 意外走红因舌尖2正名

2014年05月25日 10:30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回顾:

  买买提长沙就读 遇到“切糕事件”

  2010年9月,买买提成为长沙理工大学一名新生。生活成本噌噌地上升,父母又年满60岁,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买买提边打工,边完成学业。大一、大二两年,买买提靠打扫学校办公室,做着勤工俭学;还在蒋金亚的快餐店、承包的快递点做过服务员,送过快递。为人特别老实,做事特别勤恳,这是蒋金亚对买买提的评价。

  不经意的想法在2012年12月集中发酵。当年,16万元天价切糕事件经网络传播引发“全民狂欢”。以前,切糕在小范围传播,如今,全国都知道了,名声也全毁了。躺在寝室的床上,翻来覆去的买买提想到了在网上卖切糕:“要把切糕的名声弄回来,新疆的小吃都是很好吃的。”买买提骨子里,透着一股倔气。

  颇有经济头脑的蒋金亚也找到了买买提,两人凑了3万元本金。买买提的那份大都是从同学那借来的。切糕直接从街边购买,虽说在网上销量不错,但因为加入了大豆、面粉等配料,顾客评价并不好。从街边直接购买的切糕,短短8天,便被下架了。为了赢回口碑,他们决定制作切糕。

  2013年春节前,南京一家公司开年会,花费8000元订了200斤切糕,还要求切糕切成100克一份。那时,两人就拿着菜刀小心翼翼地切,“手都切酸了”,蒋金亚回忆。

  身世:

  出身切糕世家 父母靠玛仁糖养活全家

  买买提家算得上不折不扣的切糕世家,父亲已经是第三代切糕传人。玛仁糖的画面烙在脑海时,买买提还只是一个5岁的新疆小孩。

  买买提家附近的村子,每周会有三次赶集。月色银白,虫儿唧唧,父亲牵着驮上玛仁糖的毛驴,走过赶集日的早七点到晚九点。

  父母靠售卖玛仁糖养大了六个子女,也让买买提从喀什走到了哈尔滨。16岁那年,买买提被分到哈尔滨市第73中学就读内地高中班。

  高中最后一年,买买提用的习题册大都来自一个陌生的省份——湖南,那儿的风景怎么样,人们的生活与新疆有什么不同?“湖南”一次又一次抓着这名高中生的好奇心。

  填志愿那天,买买提慎重地填下了湖南高校的名字。父亲带着买买提从喀什出发,坐着长途火车前往5000余公里外的长沙。路途遥远,一片片戈壁,一处处土丘擦身而过。火车车厢里,父子俩品尝着金黄色的玛仁糖,故乡的味道弥漫着6天的路途。

  转眼间,买买提到湖南已经四年。如今,年迈的父亲已不再制作玛仁糖。不经意间,买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糕富帅 买买提切糕 新疆 切糕事件 舌尖2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