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

2014年05月27日 09:0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坚持一切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求公约数、凝聚正能量。在统战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恪守求同存异原则与和而不同理念,在承认差异、尊重差异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共识、增进共识、深化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寻求最大公约数。对广大统战成员要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交往中尊重,鼓励他们做我们党的挚友和诤友。要把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的理念贯穿于统战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以真情实意赢得统战成员的信赖,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在统战工作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自觉运用于协商民主实践,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从群众中来,通过民主协商把统战成员中大量的、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准确地反映不同群体中倾向性、普遍性、苗头性诉求,使党和政府的决策及时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到群众中去,通过民主协商向统战成员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解疑释惑,研机析理,搞好引导,使之成为广大统战成员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特别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作用,构建起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监督体系。

  二、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更加注重向基层延伸。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基层统战工作对象也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要切实转变片面认为统战工作集中在上层的陈旧观念,不断提高对基层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推动统战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重心向基层下移。在继续做好上层统战工作的同时,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进街道、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努力做到哪里有统战成员哪里就有统战工作,统战成员扩大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统战成员活动到哪里统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更多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壮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战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