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

2014年05月27日 09:0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更加注重向社会拓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政府非企业的社会组织大量涌现,目前仅山东就4万多个。统战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的新调整和社会组织的新变化,在继续做好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统战工作的同时,大力拓展社会领域的统战工作。一方面充分发挥统战系统中现有各类社团组织的作用,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社会上带有统战性质、具备统战潜能的新兴社团组织联谊工作,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建立一些必要的新型社团组织,组织和引导社团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贡献力量。

  更加注重联谊新兴群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加快,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发展,从业人员激增,各类新兴群体逐渐形成。新兴群体数量增长快、平均年龄低、专业技能高,思想活跃、价值多元、动员力强,又大多游离于体制之外,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产生着日益显著的影响。我们要深入研究新兴群体的性质特征,积极探索对他们开展工作的形式、方法、途径,尽快把他们纳入统战工作范围。要善于运用现代管理理念和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优势,逐步建立健全新兴群体统战工作平台,认真研究与新兴群体联谊交友的方式方法,及时跟进、掌握情况、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特别要重视加强和新兴群体中代表人士的联系与交往,引导他们认同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在新兴群体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更加注重转化边缘因素。转化边缘因素、争取中间力量,是统战工作的精髓和魅力所在。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基于利益、观念、心态等各方面原因而出现一些边缘性社会成员、社会成分、社会群体不足为怪。这些边缘因素具有很大的模糊性、摇摆性、不确定性,推出去可能成为对立面、负能量,拉一拉则可能成为同盟者、正能量。我们要切实加强对他们的工作,纳入视野、主动接触、加强引导、消除隔阂、凝聚共识、增进认同,最大限度地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变可能的负能量为可靠的正能量。尤其要关注那些代表性人物,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做好他们的工作。(作者: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颜世元,本文原载于《求是》2014年第9期)

编辑:刘爱梅

01 02 03

关键词:统战工作 统战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