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浅说清代中后期浙派印风

2014年05月28日 16:57 | 作者:孙慰祖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浙派篆刻先鸣于世,经清嘉庆年间何元锡、何澍父子和光绪年间傅栻、丁丙先后辑成《西泠四家印谱》、《西泠六家印存》、《西泠四家印谱(附存后四家)》为之揄扬,影响益为广泛。晚清以后浙派传人纷纷活动于周边城市,成为一支与晚明徽州印人群体颇为相似的艺术家队伍。

 

  这一阵营中,谨守法度者以钟以敬、吴隐、叶铭、高时显、丁仁、高时敷为典型,稍变旧体者有王褆、唐源邺、韩登安、吴朴等,皆是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中期传承浙派印风的名家。

 

  钟以敬(1867-1917年)印风袭赵之琛法,所作精整峻拔,形神皆备。刻款亦清秀雅致,为此期传承浙派篆刻的典范。

 

  吴隐、叶铭、丁仁与王褆为西泠印社创建人。吴隐(1867-1922年),字石潜,号潜泉,别署遁庵。浙江绍兴人。少时习碑版镌刻,由技进乎道,弱冠以后即寓沪从艺并致力金石篆刻资料的传播。吴隐与继夫人孙锦(织云)、子吴熊、吴振平同为印社社员。

 

  叶铭(1867-1948年),又名为铭,字品三,号叶舟。原籍歙县,世居杭州。叶氏以多年之力搜集史传资料,撰成《广印人传》十六卷及补遗一卷,记载历代印人一千八百八十六人,为篆刻史上最为齐备的印人名录资料。

 

  丁仁(1879-1949年),字辅之。浙江杭州人。为杭州丁氏“八千卷楼”后人。丁仁承其家藏浙派八家作品,于1904年和1907年两度辑拓《西泠八家印选》行世。刊行有《商卜文集存》等。

 

  吴隐的篆刻,线条苍古,布局以古玺汉印为准则。叶铭对邓派篆刻有所借鉴,刀法则稍见含和。丁仁又善绘画,书法长于甲骨文体,治印用刀劲健,布局安适,格调高古。

 

  以王禔为代表的印人群体,在继承浙派质朴简古的刀法和篆法基础上,吸收邓石如派的圆活体势和古玺及宋元朱文形式,以增其雅妍,拓宽了创作手法。运刀灵活变化,形成兼容古拙清劲与隽秀典雅风格的一翼,推陈出新,为浙派印风在新时代的传承注入了活力。

 

  王禔(1880-1960年),字维季,号福庵。少时以书法、篆刻名世。篆、隶书皆端庄宁静,极具功力。曾任北京故宫博物院古物陈列所鉴定委员,上海中国金石篆刻研究社筹委会主任。

 

  王禔在《福厂印存》自序中云:习印亦参“皖派之邓(石如)、吴(熙载)、赵(之谦)诸家印作”,交代了他研学篆刻的历程。“宁为直折剑,不作曲全钩”、“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两印是王氏在1938年避兵沪上租界时所作。1959年将自存作品三百零二方并拓存他二十五年所作一万零四百十八方篆刻的《福厂印稿》一百零一册,捐赠上海博物馆。

 

  唐源邺(1886-1969年)与王禔并为民国时期传承浙派的中坚。唐氏青年时代随外祖父宦游杭州,受浙中文风浸淫,攻习金石文字与书法篆刻。后与王禔、冯康侯同供职于国民政府印铸局。

 

  王禔门人韩登安(1905-1976年)、吴朴(1922-1966年)两人于书法兼长四体,一生致力篆刻最勤,精微典雅,印风传王氏而各有创变。

 

  继起者有江成之,率其门人活跃于海上,恪守浙派之宗脉,在当今以怪异、粗率、荒诞为美的印风中,实是难能可贵。

 

  晚清至近代艺术家和社会受众审美选择趋向多元,亦给艺术市场带来普适标准和不同的品味,促使延绵久长的风格派系自我更新以体现时代精神。新崛起的吴昌硕、黄士陵二系则尚方兴未艾,风格处于流衍之中,即便如此,破门而出自树一帜的人物已在其中孕育。■

 

编辑:付裕

1 2 3

关键词:浙派 篆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