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1.2万亿启幕 A股进入并购大时代

医药、文化产业成资本密集追逐领域

2014年06月20日 08:42 | 作者:吴黎华 赵婧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企业集团雏形初显 行业洗牌山雨欲来

  IPO市场的混乱并不能阻挡中国并购市场的超常规活跃。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市场已完成和未完成的并购交易总金额高达1.2万亿元之巨。在经济结构转型、传统产业阵痛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并购大时代。

  高峰 1.2万亿并购潮袭来

  A股正在进入全新的并购大时代。WIND统计数据显示,仅2014年以来,涉及A股上市公司以及在港、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已经完成的并购交易数目已达到898宗,交易总价值达到3447.51亿元;未完成的并购交易数目则达到939宗,涉及金额更是高达8790.37亿元,两者合计达到1.2万亿元之巨。相比之下,在重组比较活跃的2013年,全年并购交易也只有1296家次,金额合计6330亿元。进入2014年,A股仅前5个月的并购重组次数就达到了870起,占2013年全年的67%。

  数据显示,5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不包括实施和过户)61起并购交易,其中有9起未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的52起交易,交易总价值约为341.29亿元。而在之前的4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则总共完成100起并购交易,其中有6起未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的94起交易,交易总价值约为949.41亿元。业内普遍认为,进入2014年以来,中国市场的并购重组出现明显加速,一场前所未有的并购浪潮正在袭来。而这种情况,与国务院14号文有着重要关联。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印发国发【2014】14号文:《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出台“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等七个方面“硬措施”,力推企业兼并重组,破除企业兼并重组所面临的障碍,降低兼并重组成本,大力提升行业集中度。其中包括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作为兼并重组支付方式,研究推进定向权证等作为支付方式。国泰君安认为,符合三类特征的行业受益将更为明显,包括市场集中度较低行业、公司现金流充沛的行业,以及企业正处在转型中的行业。

  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以来已经完成交易的898宗并购中,信息技术服务、工业、金融的并购数目分别达到166宗、161宗和138宗,位列前三家;而从交易金额来看,信息技术、金融和材料行业的并购金额分别达到694.67亿元、516.68亿元和502亿元,位居前三甲。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并购市场的活跃,也同整个国际市场同步。据彭博统计,年初至今全球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规模达到1.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接近翻番,创2007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尤为值得注意的是,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超大规模交易比重明显上升。分行业来看,位居主要行业分类首位的是制药行业,并购交易规模达到2711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9倍多。

  稍早之前,泰森食品公司出价63亿美元收购香肠公司Hillshire Brands,手持150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公司则以30亿美元拿下耳机品牌Beats,健康保健设施运营商Amsurg公司则宣布以23.5亿美元收购谢里登健康保健。在这些规模庞大的国际并购中,也不乏中国企业的身影:不久前,欧洲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安佰深宣布,其旗下基金将其持有的以色列最大乳业与食品集团Tnuva 56%的控股股权出售给光明乳业。

  热点 医药、文化领域动作频频

  从行业并购密集程度来看,医药、互联网、传媒、游戏等行业已经成为资本密集追逐的领域,并购事件频频发生。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医疗保健行业共计完成81宗并购,交易总金额为105亿元,除此之外,还有68宗并购交易仍在进行中,涉及金额159亿元。2014年一季度,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16家药企处于停牌阶段,且其中大部分公司停牌与并购重组事项有关。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医药行业在新医改和国家系列产业政策的作用下,并购整合持续活跃。《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3年,医药上市公司的并购节奏明显加快:其中包括华润三九收购山东临清华威药业;仁和药业收购东科麦迪森制药;上海莱士收购邦和药业;乐普医疗收购新帅克制药;沃森生物收购大安制药;独一味拟收购蓬溪等医院;新华医疗收购远跃药机90%股权等,并购案例超过20个。

  一位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家食药总局对药品文号注册审批管理比较严格,不少企业通过并购手段,获取更多优质的药品文号便于药品顺利上市。在他看来,并购仍是医药行业今年全年的主题。受益于行业整合和改革红利,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药制造业都将迎来并购整合的高峰期。

  除了医药行业外,文化传媒行业也是并购一大热点。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前4个月,两市共发生88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事件,涉及资金高达700亿元。从并购案例的情况来看,跨国、跨界的大文化并购正在成为趋势,一些实力较强的公司倾向于借壳上市,而体量较小的公司倾向于被上市公司收购。

  稍早之前,凤凰传媒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拟以8000万美元收购Publications International,LTD、JRS Distribution CO,及其某些关联方拥有的全部儿童图书业务资产及其经营童书业务的相关关联方100%的股权和权益。华智控股则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向杭报集团下属杭报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报社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拥有的传媒经营资产,资产估值约为22亿元。东方明珠自贸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拟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合资设立2个合资公司,根据协议,未来PS4将由合资公司负责生产销售。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行业 交易 A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