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麻风村天使:爱是最神奇的良药

2014年07月02日 14:15 | 来源:中青网
分享到: 

  穷山坳里,青春激情产生世界影响力

  2009年,护士长潘美儿获得了第42届南丁格尔奖,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手为她佩戴上了南丁格尔奖章。

  平时麻风畸残康复者都是下午五六点钟睡觉,凌晨三四点钟起床,但是那一晚,整个麻风村无眠。大家聚集在电视机前,一起等待着阿美的出现,当电视机播出阿美接过奖章的镜头时,麻风村沸腾了!有手的鼓掌,没手的,用胳膊击打,用脚跺地。有些坐在轮椅上、躺在床上的,兴奋地欢叫。

  也是在那时,全中国的人们通过电视镜头,知道了潘美儿及浙江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青年医疗团队的事迹,知道了浙江湖州的山坳里,有个麻风村。

  从那以后,浙江“中国麻风第一村”的名声越传越远,不仅在于公众跟多地知道了这个地方,更在于青年医疗团队们在学术上取得的国际影响。

  “虽然我们身在山上,却拥有全球的影响力,”上柏住院部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景权对记者说。来自英国、日本、印度的麻风病专家考察后惊叹:如此偏僻的麻风病院,医护水平竟然这样高!

  曾经获得过医学界“甘地奖”的中国麻风病协会会长张国成教授曾经评价王景权说,“他是我国麻风病领域年轻的学术权威,在世界麻风病防治领域也有一定的影响力。”王景权不但担任了中国麻风病协会的兼职学术秘书,还成为治疗麻风反应和神经炎的专家。

  “这是一个高素质的群体--他们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其成果被中国科协列为麻风病学科重大成果之一。他们在全国首推医务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被誉为最具人性化、最具人文关怀的措施。他们还倡导直接和患者肌肤接触,这里因此成为我国麻风歧视及干预理论的发源地……”张国成高度评价浙江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的青年医疗团队,他说:“这是一个十分优秀的青年团队,在如此艰苦的条件和有限的资源下,这些年轻人长期坚持为麻风残疾者服务,涌现了在国内和国际上有影响的专家和模范,对国内麻风病防治的发展发挥了学术引领、政策影响和服务榜样的作用。这个团队充满活力,在中国整个麻风防治界也不多见。”

  如今青年医疗团队成员潘美儿、归婵娟、谭又吉、虞斌等都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其中谭又吉还主持过省卫生厅立项课题,其科研成果正惠及更多的麻风病患者。

  作为全省麻风病防治业务指导机构,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与浙江省皮肤病研究所里其他科室成员一起,在全省各地巡回医疗,免费开展麻风畸残康复手术、物理治疗及功能训练服务。

  自2005年开始,12位70后、80后年轻人还组成“青年文明号”团队,2012年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麻风疗养院。

  2013年,这个团队还获得了“最美浙江人--2013年度浙江骄傲人物”、第二届全省卫生系统“最美天使”十大感动事例、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金车山下麻风村后的竹林里,掩映着不为人注意的墓碑。安葬在这里的,有受麻风病折磨了一辈子的病人,有为麻风病辛劳了一辈子的医生。活着献身麻风防治事业的人,默默无闻,鞠躬尽瘁,死了也不忌讳与麻风病人同眠于此。在他们的注视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忘却了城市的喧嚣,在浮华的年代坚守在这个山坳里,用奉献与汗水让麻风村里的人们得到了永恒的爱,用青春与热血书写着人生平凡而又伟大的精彩。(中国青年网张炎良 编辑整理)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麻风 麻风病 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