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云南沿边金融改革新格局

2014年07月22日 08:52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一心两区’建设要支持人民币跨境单向、双向贷款等投融资业务,创新跨境人民币产品,推动成立人民币投资基金、人民币跨境项目融资、银团贷款业务,创新境外人民币回流方式,放宽境外人民币回流限额,畅通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推动境外人民币由结算功能向计价功能转换,逐步消除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的限制,解决跨境资金流动限制问题,推动泛亚区域各国国际投资便利化。”

  作为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桥头堡,云南正在加快金改步伐。

  7月18日,滇京金融合作产融对接峰会在京举行。据悉,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目前,云南正在加快推进“一心两区”建设,同时“金融入(出)滇”工程是当前推动云南、带动周边和辐射泛亚金融重要抓手之一。在此过程中,迫切需要金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从目前来看,云南对外开放的关键点和突破点是沿边金融试验区建设和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这两个方面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关系,其本质核心就是产融如何有效对接。”云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主任刘光溪表示。

  核心是推动“一心两区”的联动发展

  2013年11月21日,央行联合10部委印发了《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昆明、保山、文山等9个州市列入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范围。这是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国家批复的第二个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区方案,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首个获批的专项金融综合改革方案。

  仅仅5天后,云南省政府就召开了启动会,并于一个月后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对具体工作做出部署。

  2013年末,云南省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随后启动。

  在此之前,金融改革一直被视为是北京、上海、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的事,地处西南一隅的云南何以能成为金融改革的重要战场之一?

  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战略中的主要内容之一,沿边开放和沿边金融开放,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路径中的突破方向之一。同时,随着云南、广西等地边境贸易的快速发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需求涌现,人们希望采用有真实交易背景的人民币直接标价、结算、投资,而非采用第三方中间货币美元计价。于是,西南一隅的云南被时代大潮推向了金融改革的前沿。

  “云南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和桥头堡,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中缅印经济走廊的门户,同时云南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南亚自贸区经济合作以及我国半珠江流域地区合作的聚集区。”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在峰会上表示,目前云南金融改革的核心是推动“一心两区”的联动发展,即建成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为龙头、沿边综合金融改革实验区、昆明发展金融产业中心园区为核心和载体,以现代金融服务业和支柱产业为引领,辐射全省带动周边的金融发展格局。

  而其改革方向则是探路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家层面批复的一个区域性专项改革方案,把推动人民币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作为一项主要业务。同时也明确提出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资基金。根据现行规定在银行间市场和海外金融市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喻顶成表示,当前,云南省正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积极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结算,探索开展人民币双向贷款和直接投融资业务。”

  事实上,沿边金改是一个内外联动的系统性工程:一方面沿边地区积极布局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组织体系等;另一方面,境内外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等均在筹划。

  “‘一心两区’建设要支持人民币跨境单向、双向贷款等投融资业务,创新跨境人民币产品,推动成立人民币投资基金、人民币跨境项目融资、银团贷款业务,创新境外人民币回流方式,放宽境外人民币回流限额,畅通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推动境外人民币由结算功能向计价功能转换,逐步消除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自由兑换的限制,解决跨境资金流动限制问题,推动泛亚区域各国国际投资便利化。”刘光溪认为,其实核心就是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简政放权市场化改革,推动云南成为对外开放最具魅力与活力的地区之一。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金融 人民币 云南 改革

更多

更多